大学生村官严金平:我的梦就是圆村民的致富梦

2013年06月27日15:55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我来说,我的‘中国梦’就是发展好猕猴桃产业,每年为村民带来1万元以上的纯收入。”6月17日一大早,大学生村干部严金平望着郁郁葱葱的井坝村猕猴桃示范园说,这1800余亩猕猴桃是全村村民致富的指望,他的梦想也就在这块园子里。

2007年大学毕业后,出生在广元市朝天区的小伙子严金平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被选聘为苍溪县元坝镇井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回忆刚来时的感受,严金平侃侃而谈。“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大伙儿收入一直上不去。上届村领导班子谋划发展猕猴桃产业,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我来村里任职后,这个接力棒便交到了我手上。”

根据规划,园区需要1500余亩土地,但因猕猴桃管护难且不能立即见效益,村里的59户村民既不愿意改种猕猴桃,也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来。严金平一次次入户做工作却一次次失败。

严金平说,群众之所以不赞成建猕猴桃示范园区,是因为不看好园区、不看好产业。为此,严金平准备了一把“算盘”,每到村民家中,他便拨动“算盘”算给村民看。“我们这里人均有地近两亩,如果都种水稻的话,一年收益最多也就2000多元。但如是改种猕猴桃的话,等到丰产时一亩地收益就近万元。不种猕猴桃也可以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能按一亩250公斤稻谷的价格收取租金,还可以外出务工或是在猕猴桃园内打工。”

经过严金平一次次“算账”,最终建成的猕猴桃产业园面积比规划面积多出300多亩,达到1800余亩。去年,该村收获100多吨猕猴桃鲜果,井坝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70%,达到了4000多元。

在严金平的办公桌上,放着有关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严金平笑着告诉记者,军装着身、保家卫国是他儿时的梦想。但当自己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基层工作后,他的梦想变了——“让井坝村的村民富起来,圆他们的‘致富梦’就是我的梦。”

其实严金平还有一个梦想。他时刻挂念着在朝天区农村的妻子和两岁的孩子。严金平说:“希望尽快把娘儿俩接来安家,一起生活。”

(责编:吴斌、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