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工作犹如下好“三种棋”

付经纶
2013年06月27日09:31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光荏苒,当上大学生村官转眼已经一年多了,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人生经历中,收获了一个从普通大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收获了一份未曾有过的对农村的真实感情,收获了一种曾被遗忘在某个角落的对社会的责任。如果将这段人生之路打一个形象的比喻,我想如同像是在下“三种棋”。

一是像在下“围棋”,对自己应“锱铢必较”。初到农村,对于一个刚出校门的孩子而言,就像是面对一副空白的棋盘,起步阶段,更多的是犹豫和忐忑,不适应、水土不服是必然的。首先面对的是生活环境的变化,就像下围棋,在困难的情况下,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放平心态,保持平静,才能适应环境。我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就像是围棋到了中盘,寸土必争、锱铢必较,从平常的点滴小事做起,有空就串门走访,问问大爷的身体,唠唠大婶的家常,聊聊大哥的收成,听听大姐的倾诉,解解大家伙儿的难题。比如说,帮助沈大爷解决了拖延多年的低保申请,帮助张大哥申请办理了塑料大棚蔬菜种植创业小额贷款。一点一滴的小事,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有了一种初来之时没有的归宿感,正是这种锱铢必较的精神,我顺利地实现了由大学生向村官的转变。

二是像在下“象棋”,对群众应“进退有据”。象棋的奥妙在于进退之间,做群众工作就像是下象棋,要掌握进退的方法,既要热情服务,又要秉持原则。比如说,在狮城大道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有一位李大爷要求按照高于标准每平米1000元进行补偿,否则就不配合拆迁工作,工作组多次上门劝说无效,导致整体拆迁进度裹足不前,面对这种情况,既不能突破政策违规提高补偿,又要确保拆迁进度。就在拆迁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我了解到李大爷儿子在九江务工,孙子无法就近入学,于是,我把这一情况向村支书汇报,经过我们四处奔走协调,解决了李大爷小孙儿城里入学的难题,感化了李大爷,他终于也同意按照政策标准进行拆迁。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基层的工作有基层的规律,不是搬搬文件、传传政策就能落实解决的,而要像下象棋一样,进退有据,兼顾灵活性和原则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像在下“军棋”,对工作应“守土有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官不是“官”,面对基层,工作复杂而琐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像军棋上的每一颗棋子,守好自己的领土,负起自己的职责。如森林防火时期,每一位村干部都负责包一片山头,只有把每个责任区的防火责任落实到位,才能确保不发生火灾;如计划生育工作,由于在外务工人员比较多,计生对象的情况难以掌握,这就要求我们牺牲节假日,甚至是春节时间,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再如在农村基层,大学生村官就是“秀才”,就是“笔杆子”,在文字材料组织方面有优势,为了争取省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我根据相关材料和实地考察,组织了一套完整的项目申报材料,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使得工程最终得以落实。这些工作经历,让我真正了解了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

一年多工作,我切实感受到,农村天地广阔,大有作为,关键就在于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以怎样的心态作为,以怎样的实际行动作为,我想,只要我们能够真正的融入到广阔的农村天地,就一定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