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致富经多用点“土方法”

崔红玲
2013年06月27日09:3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份致富经,可传了N次,农户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条除虫害妙招,可讲了N遍,农户还是一头雾水……

农户不懂,经念得再好,效果也是大打折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究其原因,还是大学生村官与农户之间在交流上存在“代沟”,大学生村官虽满腹才学,可由于传授方式太专业,导致农户不想学,或学不好。

鉴于此,笔者认为不妨换种传经方式。

一些地方通过音乐快板、小品剧等来宣传的手法就值得效仿,通过文艺节目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寓教于乐,农户听得懂,学得快,效果好。

大学生村官要对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可以将掌握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禽水产养殖等知识编成顺口溜、戏词,借助当地的老年乐队、小学生等来传诵,让农户在不知不觉中受益。另外,大学生村官要致力于建设和谐乡村,就要在化解矛盾、处理纠纷上下工夫,然而,这些都属于事后处理,不如也采取这种寓教于乐的方法做好事前防范,譬如多制造“串门”的机会,在闲聊间讲述身边感人的乡村故事,或以邻里、妯娌、婆媳关系等为主题,编写出温馨和美的段子,通过文艺表演来传递真善美,如此这般,就能通过典型榜样来感染人、影响人、带动人,提升农户素质,减少矛盾与纠纷。

总之,大学生村官在传经时不妨多用些“土语”、“土方法”,少用些专业语言,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