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吃再多的苦,也要为村民办几件实事”

杨静
2013年06月19日18:2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张艳,佳县通镇王家沟村一名大学生村官。2010年,刘张艳怀着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让农民尽快脱贫的激情和梦想,毅然来到王家沟村。三年来,刘张艳一直把为群众办些实事、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工作的目标,她说:“哪怕吃再多的苦,也要为村民办几件实事。”

当好村民的办事员

来到通镇的第一天下午,刘张艳就开始走村串户,了解村情。为了进一步掌握村民们的真实意愿和全村落后的症结所在,她经常和村民们同吃同喝同劳动。

2011年,由刘张艳牵头,在佳县益民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有什么事情都直接来找她咨询,有业务她都可以去代办。有人报销医疗保险不懂程序、规定,找刘张艳咨询,她就统一把资料准备好上报。村民王国勤兴奋地说:“有刘张艳住在村里,我们办事再也不用三回五回的往通镇跑了。”

为了让农民尽快脱贫,刘张艳针对村里的情况,积极去为村上争取项目。在2010年的口粮田项目中为王家沟争取12.5万元;今年,争取安排14万元的水利项目——挖排洪、补小沟坝,现已开始实施。

当好企业的宣传员

王家沟村级企业佳县益民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红枣酒生产、加工、销售的省龙头企业。企业红火了,当地农民自然更富裕了。

两年来,刘张艳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主动承担企业宣传的重任。她参与策划拍摄高品位的企业宣传片,制作公司宣传彩页,同时与公司市场部合作制做了一部高质量的公司文化手册。为了拍好宣传片,她跑到泥河沟千年枣树园拍摄红枣基地的特色,到佳芦镇红枣主产区与枣农一起干农活,采集他们工作的每一个瞬间。她大量翻阅资料,查找中国红枣的历史渊源。经过一番努力,宣传片受到领导和各界的好评。同时,刘张艳还负责举办企业职工培训54次,提高了员工素质,并协助益民公司成功晋升为省级龙头企业、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其实,每一步的成长经历都很重要。我很庆幸王家沟村除了给我在农村基层锻炼的平台,还给我在企业成长的机遇。”刘张艳说。

当好群众的联络员

201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重点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刘张艳抓住机遇,发动青年农民返乡创业,在家农民实行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目前,王家沟已经有5户发展养殖业,1户养猪,4户养羊。

在王家沟驻村的日子,刘张艳利用走村串户的每一次机会帮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在2012年“7·27”暴雨中,村民刘汉生家院子和窑洞全部被洪水淹没,房屋随时都有被冲毁的危险。刘张艳带领几个乡亲一起上山救援。短短的2里路,这个5人的小分队却拄着铁锹走了整整3个小时。当他们到达刘汉生家时,老两口正在家里哭天抢地,刘张艳召集村里的年轻人从泥水中背出老两口后,又迅速投入到抢险、挖排洪的行列。

刘张艳的付出当地农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个女娃能吃苦、有能力、愿意为我们干事,是个难得的好村官。

对于未来,刘张艳淡淡地说:“当上村官后,我深深体会到了村民的纯朴、善良,感悟到了‘农村是块广阔天地,在那里大有作为’这句话的深刻涵义。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称职的大学生村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