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繁昌:缩短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成熟期”

2013年06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5月,安徽省繁昌县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竞职面试、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环节,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了5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为确保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能力提升、履职尽责,缩短自己的成熟期,全县及时出台了《繁昌县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养管理制度》。

强化管理,促角色转变。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实行县委组织部和所在镇党委“双重管理”,在镇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如何协同开展工作?出台的相关制度明确规定,二者是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应协同开展工作。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行使和履行村党组织书记权利和义务,但在涉及全村财务、土地、人事、公章等重大事项方面,必须事先征询村党组织书记同意,经会议研究决定。同时,大学生村官担任第一书记实行试用期制度,由所在镇党委任命,试用期一年。期满经镇党委考核合格后,正式任职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强化帮带,促能力提升。选好种子更要育好苗,建立帮带制度。指定镇党委书记为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的帮带直接责任人,党委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同时,要求帮带联系人每月到村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村级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能深入走访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宣传教育,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坚持记好民情日记,民情日记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在此基础上,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要每个季度以书面形式向所在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学习情况。

强化奖惩,促履职尽责。开展“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倒逼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尽职尽责。要求每年底要分别向所在镇党委和村党员大会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对群众公认、能力突出、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和推荐各级表彰对象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实、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给予诫勉谈话,撤职。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免去其第一书记职务。为有效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报酬待遇上予以保障。明确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保留大学生村官待遇,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考核达到称职及以上的,享受同级村干部绩效补贴。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