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诸暨市:四个维度切入 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管理

2013年06月1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为新农村建设留下一批骨干、在干部培养链上成长一批干部、为各行各业输送一批人才”的战略安排,诸暨市结合实际,明确四个方面的主体职责,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教育培养和考核管理。

从工作维度切入,明确“该做什么”。明确大学生村官到村第一年,一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参与村党组织、村委会的各项工作。全市27个镇乡(街道)因地制宜细化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落实“六个一”联系制度,即“联系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一家重点企业、一户农业经营专业户、一个党小组(村民小组)、一户贫困户,一件信访案件”,确保他们有职可履、有事可做、有章可循、有责可究。要求大学生村官要经常走访农户,进村入户率达95%以上,对村两委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做到“找得到门、叫得上名”。 严格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纪律,乡镇(街道)和其他单位不得以各种名义长期借用。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可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市级、乡镇(街道)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但全年累计不超过2个月。

从管理维度切入,明确“谁管什么”。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乡镇(街道)党(工)委是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主体,书记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党群副书记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负责日常管理、指导和监督职责。由乡镇(街道)组织办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记录大学生村官基本信息、工作计划、重点事项、履职情况、教育培训情况和评价记录等,作为大学生村官考核的重要依据。实施结对帮带制度,每名大学生村官由1名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通过定向“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履行好职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由党群副书记牵头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定期组织人社部门赴乡镇(街道)召开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会,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困难问题,加强工作指导。

从锻炼维度切入,明确“培养什么”。通过放手使用,压担锻炼,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茁壮成长。规定大学生村官参加(列席)村(社区)党员大会、村民(居民)代表会议、村(社区)两委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重大活动,提升基层工作经验。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党员发展工作,及时吸收优秀人员进入党员队伍,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大学生村官,创造条件鼓励其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同时,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有关部门的培训计划,落实专项培训经费,实行分层、分类培训,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培训内容重点选择党在农村和社区的方针政策、“三农”工作法律法规、创业富民、基层工作实务、中心工作内容、本地风土人情等。

从考核维度切入,明确“严禁什么”。 乡镇(街道)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聘用合同,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试用期3个月。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由组织人社部门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组织实施。考核采取组织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培养、使用挂钩。对考核优秀的,重点跟踪培养;对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连续两年基本称职的,经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报组织人社部门批准后,予以劝退;对于违反工作纪律或重大失职而造成严重影响的,及时解聘。(诸组)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