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 共同实现我们的“强村梦”

重庆市丰都县湛普镇燕子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邹海涛
2013年06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村需要发展,发展更离不开合作。广阔的农村基层一线,作为各项农村政策执行的终端,决定了这里必定会出现各类繁琐复杂的工作。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却是无限的。若不是有参与农村建设的团队的共同合作,农村的各项工作就难以有序推进,农村谈何发展?显而易见,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共同合作。

然而,合作并不一定能够有效地促进发展。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就会发现,很多工作我们都积极合作、努力去做,可是实际效果并不好,工作成绩并不大。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缺乏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没有创新的合作则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合作。可见,创新的合作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那么,我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简要谈谈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经历和认识。

重视与企业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人员,首先认识到农村的发展必须要有强劲经济实力作为支撑。没有经济,发展就如一席空谈。因此,引进和发展企业成为了我在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引进和培养企业快速发展,村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建立完善了与企业合作的常态化机制。采取与企业主动沟通,了解它们的实际困难、发展瓶颈及企业需求,尽全力调动村里有限资源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发展。比如,为配合企业做好人力资源的服务工作,村委对口企业集中培养多批专业人才,充实了企业队伍,壮大了企业规模。农民不用出远门即可找到收入较好的工作,企业也实现了较好的发展,何乐而不为。

搞好与同事的合作,提高工作效能。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当领导安排工作时,要主动配合;当与同事共事时,更要谦虚谨慎、互相配合、合力并进。只有用心经营、以诚待人,才能建立工作默契,才能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工作中,做到为人正派、虚心学习、与人为善、乐于交友,定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群众的认可。面对农村有限的资源,唯有领导、同事建立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各项农村基层工作,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前行。

强化与村民的合作,促进团结进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然而,它通常带有较大的盲目性。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导者,要努力发掘农村发展潜力,合理规划、树立模范、创造典型,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更要加强与村民的实际合作,促进农村团结和谐。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力量,我们要从知识、技术、生产、发展等多个环节多与村民开展合作,努力运用我们学习到的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带动农村逐步实现技术革新,逐步实现农村的现代化。

总而言之,农村的发展离不开我们大家的共同合作,更离不开创新。唯有开展多种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方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现代化建设,共同实现我们的“强村梦”。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