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姿态凝共识重创新 让合作之树在基层沃土中扎根常青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组织室 孔昕昕
2013年06月17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19日至21日,在山西省阳城县皇城村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以“实干与成长、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引发了参会代表的广泛交流和探讨。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以学习为根、以沟通为干、以个性为叶,正姿态、凝共识、重创新,让合作之树在基层的沃土中扎根常青。

以学习为根,转变角色正姿态。大学生村官迈出高校门、踏进农家门,社会经验较少,对如何与村干部搞好合作摸不清门路,在工作中很容易说错话、做错事,导致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甚至产生慌乱、厌烦等不良情绪。要加强与村干部的互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以踏实的工作和谦虚的态度赢得村干部的认可,让合作之树拥有扎实的根基。

以沟通为干,善于对话凝共识。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政策精神的准确下达,离不开群众的合作,而这需要有效的沟通。为确保沟通顺畅,大学生村官应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下村、在业余时间里多向同事请教,迅速掌握村情民意;尽快熟悉所在村的地方方言,由“陌生人”变成“本村人”,让交流无障碍;注重沟通技巧,不摆官架、不打官腔,使群众打心眼里愿意接受,让合作之树不旁逸斜出、更好地茁壮成长。

以个性为叶,求同存异重创新。合作不是泯灭个性、扼杀独立思考。大学生村官要把自己摆在既是从属又是主人的位置上,以创新意识为引导,协助上级开展工作而又不失自我,搞好村居服务。充分运用掌握的计算机知识,以电子办公代替部分纸质办公,提高工作效率;依托农家大院、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充实村民的精神生活;经常入户搞调研,带领村民找准发展致富的路子,让合作之树枝繁叶茂。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