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农村发展交响乐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委组织部 蔺炳正
2013年06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学生村官是推动农村发展极为重要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应是大学生村官一个群体在战斗,而是需要千千万万个梦想的汇聚;要演奏的乐曲也不是一支独奏曲,而是一曲交响乐。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找准定位,进入角色,整合资源,为奏响推动农村发展的交响乐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尊重领导,服从指挥。一曲交响乐,何时起,何时止,何时跌宕,何时起伏,都要听从乐队指挥的命令,否则,必会“乱了套”、“跑了调”。大学生村官到了农村,刚走出“象牙塔”就踏入“农家门”,虽然“胸有点墨”、满怀激情,但与有丰富经验的基层领导干部相比,依然有太多需要学习完善、需要提高进步的地方。大学生村官要尊重领导,多向领导汇报交流,善于从领导那里“问道取经”;要服从指挥,大多数基层领导都在复杂艰苦的环境中磨练了数年,处理问题、安排任务自然“有一套”,所以,大学生村官要服从他们的指挥,尽全力做好领导交办的工作。

团结同事,齐心协力。一曲交响乐,需要乐队每一个人都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否则,“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必会“乱成一锅粥”。“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大学生村官要怀着一颗关爱之心,关心同事,乐于助人;要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宽以待人,彼此包容;要怀着一颗乐观之心,自信阳光,感染他人;要怀着一颗谦卑之心,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总之,大学生村官要善于团结同事、友好相处,与同事们优势互补、同舟共济,多“补台”而不“拆台”,共同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奋进的良好氛围,使大家“心齐气顺”,携起手来共同推进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发动群众,凝聚合力。一曲交响乐,演奏得好不好,最终都要由观众来评判,要让观众听懂乐曲,获得心灵和情感的共鸣,有时恰如其分地与观众互动、让观众身心投入地参与进来是很重要的。对于大学生村官所处的环境来说,广大群众就是“农村发展交响乐”的“观众”。“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要发动群众,凝聚起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学生村官首先要懂得“正身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更重要的,要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多想为群众增收的好法子,多想使村民致富的好路子,把好事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和心坎上,才能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善用网络,如虎添翼。一曲交响乐,传统经典的东西要坚持,但有时也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变化演奏形式,加入新的元素,赋予新的内涵。互联网时代,迅速发展的通讯技术颠覆了不少传统的思维方式,也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相互交流更为便捷。大学生村官不管来自五湖四海,还是身处大山深处、祖国边陲,只要善于运用网络,都会交到未曾谋面却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有时也会为村里的土特产品打开广阔的市场,为展现美丽村容村貌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这可以说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注入了新的活力。当然,对网上的信息,也要学会理性分析、合理扬弃。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