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合作精神 锤炼人生品性

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项铺镇柳西村第一书记 吴会琴
2013年06月17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的主题“实干与成长,合作与发展”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其实,“合作”的理念于我们并不陌生,它早已是世界趋势。然而,作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中,我们所能体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实干成长”,又有多少人真正意识到了“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呢?殊不知,养成良好的合作精神是我们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培养合作精神呢?

首先,在思想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第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很多人习惯了“不动脑”地解决问题,认为只要不惹出事端、压下矛盾就算解决问题了。其实不然,这些都只是暂时的缓解,没有达到应有的目标。对于一些问题不是一味争取或退让就能彻底解决的,只有双方达到深层次的合作才能共赢,才能最终解决难题。第二,我们在基层更多的是获得人生的磨练,锤炼品性。合作理念是不分区域和时段的,我们很多人往往在基层工作中容易松懈、自我设限,所以必须要认识到不断完善人格品性的重要性,认识到培养合作精神对于未来人生的重大意义。因此,也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合作精神。

其次,要强化巩固,在行动中践行提高合作素养。第一,要加强学习,多听多思多交流,不断开阔视野、积累根基,掌握必要的合作要素,打好稳固的基础。第二,要树立大局意识,明确所需要达到的较好目标,用合作的方式去强化沟通、实现目标。第三,要有“共赢”的意识,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当今世界,一个人或者一方的胜利早已不是应有的水平,双方甚至多方的共赢才是具有长远效益的模式,才是真正的强者所不懈追求的最高价值。

最后,还需要不断完善品性,注重作风形象,巩固合作成果。合作的目的是实现共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放开怀抱、敢于接纳、谦和恭敬,在权衡协商中实现共赢。同时,还需要我们不断强化素养,给共赢的结果以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真正使共赢长久有效。

总之,合作精神是我们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磨练中必须培养具备的素质,也是我们提高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素养。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