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成了香饽饽,连乡镇党委书记也出面说情要人——

选聘季,一位组织部长的“烦恼”

2013年06月08日08:14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0日,采访山西省阳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敏会,他说出了最近发生在他身上的喜人的烦恼。

王敏会告诉记者,目前正是大学生村官选聘季,没想到基层对大学生村官的热情这么高,真可谓求贤若渴,让他有点“招架不住”。有的村书记直接找上门,有的通过乡镇组织委员打招呼,还有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出面说情的。“这让我既高兴又烦恼。高兴的是几年下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村干部离不开的助手,村民少不了的带头人。烦的是名额有限,不可能满足基层的需求。今年我们选聘计划报的是60人,但只有6个指标,供需矛盾之大,‘得罪人’也就在所难免了。”多年分管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王敏会,见证了大学生村官影响力逐渐提升的全过程。“想当初,我们安排大学生村官,不少乡镇还有抵触情绪,要么直截了当地说不要,要么说来了没用,甚至说这些甜水里泡大的孩子,来了还要我们照顾,反而增加麻烦。现在出现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说明大学生村官不仅为大家接受了,而且成为基层争抢的香饽饽。”

杨正俭,阳城县东冶镇古河村书记。他曾于去年12月和今年4月两次跑到王敏会的办公室,希望今年帮忙再安排一个大学生村官。原来,他们村有一个大学生村官叫张芬芬,去年下半年调到另一个乡镇工作了。“现在我感到特别不适应,她在村里的那阵子,不光材料写得好,远程教育管得好,而且还经常帮我们出点子、谈思路,我们都很依赖她。”杨正俭给记者介绍了张芬芬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镜头”:2009年夏天,她主动到镇里学习健身舞,回来后利用午休时间和晚上义务教村民跳舞,连续一个多月从不间断。有一天晚上她摸黑到念焦自然组去,一不小心电动车陷到路旁的淤泥里,进退不得,幸亏有村民路过才得以解围。如今,古河村的舞蹈队逢年过节都要开展舞台和街头表演,成为该村一个叫得响的文化品牌。“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村官,文化不高,多数是靠经验办事,不能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而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想法、有闯劲,引领农村发展,提高农民素质,他们是一支不可替代的新生力量。少了他们的参与,心里总感到不踏实,所以我只好硬着头皮请王部长帮忙。”杨正俭说。

阳城县北留镇因为是5A级旅游景点皇城相府的所在地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该镇33个行政村,共有29个村官,今年有4个村官任职期满流出了。“北留镇因为区位优势明显,是外界了解阳城的一个窗口,而综合素质较高的大学生村官,成为亮化这扇窗口的形象大使、特色名片。”北留镇党委组织委员上官艳萍介绍说,大学生村官在我们这里可以说是村两委的智囊,他们干任何事情都融入了创新元素,善于将想法变成实际效果。刚刚考上公务员的北留村大学生村官马东明,在村期间不仅撰写了300余篇文字材料,还为村里设计了个性化年历,为“党员星级管理活动”制定了缜密的实施计划。老百姓都很喜欢他,年龄大的将他当子女一样关照,年轻人与他称兄道弟。“这不,他刚走,村支书李永亮就到镇上找到我。说‘哎呀,东明走了,我好像失去了左膀右臂,赶紧给我再派一个吧,否则下面好多事情不好办了’。”上官艳萍十分理解李永亮的心情,但爱莫能助,“我只好去找王部长,希望今年能为我们镇安排两三个村官。可王部长当场就拒绝了,‘能给你们安排一个就不错了。’我能理解部长的难处,毕竟名额有限。”王敏会对记者说,为了这事,北留镇党委书记王东胜还亲自给他通电话说情呢。

在阳城,大学生村官为何这般受欢迎呢?该县大学生村官办主任张海南认为,除了村务工作做得好以外,依靠创业带领农民致富也是重要原因。记者在河北镇赵沟村大学生村官马一锋与他人合办的析城山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下辖惠农小杂粮、干果、蜂蜜、山茱萸4个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11个乡镇、67个村的3500多农户。由于公司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目前无公害小杂粮种植面积达3.8万亩,小米的收购价也由过去的每斤1.1元增加到现在的2.2元,去年销售额达到1900余万元。“跟着社里走,产销不用愁,跟着公司干,农民有钱赚”,当地群众以这样一句顺口溜表达了对马一锋的赞赏,在2011年换届选举中,马一锋当选赵沟村党支部书记。据了解,阳城县25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像马一锋这样创业富民的有四五十个。

“大学生村官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信息时代,传统的方式、老套的思路已经不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了。我们将不断创新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激活这一新生群体的内生动力,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化惠民提供智慧支撑和动力引擎。”阳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小林欣喜地说。(于鹏飞)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乔业琼、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