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助跑计划”

2013年06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3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大学生村官SYB创业培训班在区劳动就业管理处开班,21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该区“大学生村官助跑计划”的内容之一。

“大学生村官助跑计划,主要是从工作满一年、考核等次合格及以上、群众测评满意度>90%的大学生村官中,遴选一部分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并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实现村官梦。”海州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平表示。

去年6月,海州区选派了1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区镇机关进行挂职锻炼,这是该区大学生村官培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针对大学生村官存在着缺乏农村生活经历、缺乏工作经验、知识结构相对单纯等问题,海州区采取了集中学习、外出考察、结对帮带、上挂锻炼等方式,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建与新农村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突发公共事件的危机管理等各类讲座21期,培训大学生村官530余人次。组织8批290余人次赴山东寿光、江阴华西村等地参观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推行“5+1”帮带模式, 37名乡镇领导、26名组工干部、23名老干部、61名农技人员和81名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进行了结对,帮助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

在每年年初的村官工作会议上,区委组织部都将与大学生村官代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该区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个人意愿、所学专业、潜能素质等因素,将工作目标分为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两个部分,共性目标是结合岗位职责确定的基层重点工作指标;个性目标是体现个性特色和发展方向的专项工作指标。每年年初随工作目标下发《海州区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将每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记录,结对村干部每月签署评鉴意见,结对镇领导每季度进行点评。区委组织部制定了“111”管理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半年进行一次跟踪考核,年底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表现较差的进行调整。

去年,海州区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采取“一推双考两票决”方式,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了2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这只是该区大学生村官使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区根据大学生村官培养的成熟度,坚持量才使用、人岗相宜的原则,积极搭建平台,畅通“出路”。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专门为大学生村官设置岗位,有16人通过考试进入了机关事业单位。在村“两委”换届中优先将成熟的大学生村官列为村“两委”候选人,先后有13人担任村“两委”正职。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给予技术、资金、项目扶持,帮助26名大学生村官申请各类补助资金、贷款420余万元,建立了豆丹养殖、鲜切花、开心农场等17个项目。

随着我区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州这片广阔天地,将大有所为。大学生村官需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发挥自身文化素质高、有激情活力优势,勇敢挑得起新农村建设的重担,让古老的海州焕发出新的活力,圆属于自己的“村官梦”。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黄冬冬 王郑)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