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用青春践行“中国梦”

重庆市丰都县湛普镇燕子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邹海涛
2013年06月03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听习近平主席的“五四”讲话一课,我的青春被瞬间点燃。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感想颇多。

思想上,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是一把双刃剑。错误的思想观,容易引人误入歧途,耽误我们正在盛放的青春。因此,认识先进的思想,形成与时俱进的思想观,逐步建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村官应该抓好的首要思想建设。唯有这样,才能不误青春,不负使命。

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服务于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结合中国当前的农业发展情况,青年大学生村官要致力于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致力于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坚定的理想信念,还要服务于建设农村新面貌。要立志服务农村,建设农村。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协调、整合建设资金,努力改善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方式,提高科技含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坚定的理想信念,最终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行为上,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行动是思想的实践者。青年大学生村官不能只做“空谈误国”的理想主义者,要做“实干兴邦”践行者。要积极行动,把丰富的科学知识、先进的思想理念运用于农村工作当中,在广阔的农村基层不断实践、勇于开拓。

首先,在农村基层的工作当中,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牢牢掌握农村工作素能。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是一个锤炼工作能力的好地方。青年大学生村官应该珍惜国家赋予我们锤炼工作意志的大好机会,勇于面对农村工作的各项挑战,迎难而上,努力培养在农村工作中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其次,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生命。农村工作需要创新,群众工作需要创新,服务工作也要创新。通过创新激活农村生产活力,提高农村工作效率,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村社会。最后,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青春,我们共有,或者回忆美好、令人难忘,或者碌碌无为、抱憾终身。有限的青春,却是无限的回忆。青年大学生村官应好好把握青春,不怕吃苦,始终保持在新农村建设中艰苦奋斗。

品德上,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如果思想是前行的方向标,那么品德则是如影随形在我们身边的灵魂。灵魂若没有高尚品格的支撑,我们就形同空壳支架,机械单调。唯有锤炼高尚品格,才能丰富我们的农村基层工作,形成新农村建设的特色文化。高尚品格不是喊出来的,要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在工作生活中,要积极在农村倡导社会文明先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关爱他人,形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风气。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习主席对我们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一定会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践行五个“一定要”,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用青春践行“中国梦”。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