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五型”村官,践行“中国梦”

浙江省洞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大学生村官 谢炳希
2013年06月03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李欣蓉、牙生?吐尔逊和胡建党等3位大学生村官代表参加座谈。作为一名在渔农村工作了5年多的党员大学生村官,更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希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渔农村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为推动我们洞头建设“国际性旅游休闲岛”和新渔村建设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志向型”村官。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大学生村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年轻人响应号召到农村来,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只要怀着深厚的感情扎根农村就会有动力,就会有责任感,也才能体会苦中有乐。大学生村官职务不高,但岗位光荣,使命重大,要把战胜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把吃苦耐劳作为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以所学的知识改变落后,以坚韧的意志投身实践,努力为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奉献自已的一份力量,尽出自已的一份责任。

做增长知识本领的“学习型”村官。总书记强调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大学生村官要针对自身实践经验少、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弱,群众威信低等薄弱点,在农村这个广阔的“练兵场”和“大熔炉”里端正心态,放下架子,当好学生。认真向老党员、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敬业精神;主动向群众学习,在与农民群众交流中汲取营养、砺练品格;积极向实践学习,不断拓宽自身知识渠道,努力养成自觉学习和深入思考的好习惯,争做学习型、知识型的村官,不断增强做好基层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做锤炼品德意志的“服务型”村官。总书记希望,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大学生村官要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之所想、所盼、所求和所怨,认认真真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实办好,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力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在致富上帮助群众,真正建立同群众的血肉关系,成为老百姓欢迎的大学生,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

做矢志奋斗拼搏的“实干型”村官。总书记强调,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大学生村官要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善于做好“结合”文章,自觉地把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村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所学知识与工作岗位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伟大实践当中。在调研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积极为村级发展理思路、想办法、提建议;平时要深入农民,深入田间地头,围着农民转,跟着农民走,帮着农民干,积极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发展农业经济,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实惠,在推进农村科学发展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做锤炼高尚品格的“廉洁型”村官。总书记强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大学生村官要珍视自己的岗位身份,注重廉洁自律,注意从小事做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到心中有正气,身上有骨气,把言教和身教紧密结合起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来感染人、影响人,来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