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梦想在广阔的田野上飞翔 

安徽省半塔镇政府团委副书记、原大学生村官 韩喆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五四”讲话中曾经说过“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大学生村官作为青年才俊,拥有着青春与活力,抱负与热情,是时代给予我们梦的舞台,我们要用我们最好的状态、最好的心态、最好的成果来回报时代的使命,祖国的期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当初选择大学生村官,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回答,但是唯一统一的答案就是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干出一番事业,成就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可是看到农村差强人意的环境,看到朴实但是较真的农民,看到自己一窍不通的农业,往往有人退缩了、怀疑了、后悔了。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坚定理想信念,多问问自己“你来干嘛的?”、“你曾经的勇气在哪?”、“你的理想实现了吗?”等等。其实找准了人生定位、找回最初的信念,艰难困苦也会玉汝于成。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平心而论,谁去基层都会有所不适应,读书用时方恨少,谁也不是百科全书,万能博士。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放下做“官”的架子,沉下身子,深入群众,体村情,会民意,当回老百姓,当回小学生,多向群众学习,多向其他有才能的同事学习,多打开书本、打开电脑随时给自己“充电”。因为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能将自身的才能发挥作用。我们有青春,但我们却缺实践,学历不是衡量人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要用青春换实践,用实践成就梦想。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单靠坐享其成,因循守旧是成就不出与众不同的成果的。因此,大学生村官不能单单立足本职,平平淡淡,碌碌无为,而是要学会想方设法在业绩上做出“彩”来。创新创造不是别人的专利,也不是光看别人的成果望洋兴叹羡慕就会自己蹦出来的。而是立足村情,集合民意,再通过你的思考,融汇你的学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反复推敲,结合实际创作出来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美好的梦想就像挂在高高树上的香甜果实,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唾手可得的,所以我们要学会采摘鲜果的技巧即学会艰苦奋斗,不怕摔跤。阳光总在风雨后,大学生村官要敢于吃苦,勇于吃苦,面对困难,面对挫折,面对挑战,要学会勇于担当,敢于承担。古语有云“吃了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我们不退缩,敢碰硬,在农村这个大舞台,每位村官都可以锻炼成为优秀的人才。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高尚的品格,铸就了别样的人生。同样,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可以打造别样的人生轨迹。无论大学生村官的性质如何,但是到了农村,就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有喜闻乐见的,有让人头疼的。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学会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良好的道德品质去感化,健康的生活情趣去带动,多在农村做好事、做实事,慢慢的融入群众、融入基层、融入农村这个大家庭。

中国有梦,青春无悔。你是否也曾有梦?你是否敢于追梦?你是否已经筑梦?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敢当“圆梦人”,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展翅飞翔,飞出不一样的人生轨迹,圆了中国千千万万基层群众的梦想?

(责编:杨媚、王政淇)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