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追逐梦想 释放光芒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委组织部 蔺炳正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广大青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肩负重任、砥砺奋进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为新时期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基层又好又快发展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眼界开阔、思想活跃、激情满怀,当深入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扎根基层、追逐梦想、释放光芒,在发展农业、致富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做出成绩,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要矢志不渝扎根基层。习总书记曾经表示,“农村基层的工作经历是人生的一个坐标,有了这个经历,就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群众、如何尊重群众,知道什么叫实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实。”基层是大学生村官体验民情、增强本领的生动课堂,是淬炼品格、汲取营养的火热熔炉。基层蕴含的知识是博大精深的,基层演绎的“故事”是生动鲜活的,基层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在新形势下,基层发展迫切需要有抱负、有知识、有活力的青年人,与群众同甘共苦,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为基层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学生村官唯有在内心深处培养对基层的深厚感情,真正在心底敬畏尊重群众,把自己的成长进步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之中,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大舞台上,大学生村官要褪掉书生气,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受累,深入田间地头,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与农民一起摸爬滚打,去面对面讲技术,手把手教本领,心贴心解难题,用辛勤的汗水和真诚的热情,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把好事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要脚踏实地追逐梦想。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拥有梦想是可贵的,为梦想挥汗如雨是快乐的,梦想成真是让人幸福的。没有梦想、放弃追求,年轻人会失去锐气、滋生暮气,白白消耗了青春,消磨了激情。“无论是在哪个领域,哪个岗位,要想干一番事业,使人生更出彩,生活更美好,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胼手胝足的奋斗”。大学生村官有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也应该是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与新农村建设相关联的,与农民富裕相一致的,与群众期许相契合的,要始终坚持农村的发展愿景就是自己要追求的目标,时刻铭记农村的美好生活就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在乡村这个大舞台上,要挥洒汗水、贡献智慧,切实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奋发有为、自强不息,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绵薄之力。要追逐梦想,就要有把梦想变为现实的能力和坚持不懈的追求精神。基层环境是艰苦的,没有都市的熙攘与繁华,却最能磨练人的意志和品格;基层工作是复杂繁琐的,但每一件事都与“老乡”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追逐梦想,就要在这种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长本领,不辞辛苦为民办事。基层的生活虽苦,但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在组织的关怀帮助下,我们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爬一道道的坡,过一道道的坎,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每前进一步,都是在无悔的人生长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都会欣喜万分,我们的青春就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光辉记忆。

要为民服务释放光芒。习总书记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是美好的,而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青春更会熠熠闪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点滴汇聚,汪洋可得。大学生村官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形象,所谓“正身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注重细节,细节事关群众便利,也最能触动群众感受,要在每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上,都让老百姓感受到贴心的温暖。群众的口碑才是最大的褒奖,要把群众愿望作为工作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多一些百姓情怀,多一些百姓视野,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不断释放和传递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正能量。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多做解民忧、帮民富、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要发挥观念新、知识多、思路宽、信息灵的优势,为农民提供信息、技术、政策、法律等多方面服务,带领农民创业致富。要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让青春在为基层群众的真诚奉献中更加绚丽多彩,使人生在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闪闪发光。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