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五个先锋” 践行“五四”精神

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组织干事 陈翠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五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如何践行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为应该做到“五个先锋”。

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服务发展先锋。俗话说: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我们要坚定忠于事业、忠于职守、忠于自己的信念,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脚踏实地地干事,锲而不舍地追求。农村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广大农村需要大批的人才,我们要严格履行好岗位职责,默默无闻地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我们要守住用青春来扎根基层,一心一意谋事,脚踏实地干事的坚定信念,在农村这片火热的土地上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坚持刻苦学习,争当学习实践先锋。身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在校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不少,但是关于农村发展的相关知识学的不多,要干好农村工作,需要不断的学习,既要重视学习文化知识又要努力掌握实用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并且把自己所学服务于农民,推动农村发展。同时,要多向当地的农村干部和群众学习,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坚持艰苦奋斗,争当敬业奉献先锋。由于农村生活条件、工作环境较城镇差,一些大学生“村官”不敢于吃苦锻炼,不能把在农村工作作为一次锻炼的机会来对待。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有吃苦耐劳、战胜苦难的勇气和决心,在磨练意志的同时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学生当村官的经历和经验,将会成为有志成才者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坚持开拓创新,争当改革致富先锋。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社会需要开拓创新型人才,而我们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学历高,有自己的专业特长,更善于接触新生事物,学习能力强,初生牛犊不怕虎,有闯劲,有干劲。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这些优势,在带动村民致富,带动全村发展产业,服务村级文化等社会事业等方面,真正实现脱颖而出,成为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坚持高尚品行,争当文明示范先锋。习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我们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注重自身修养,树立良好形象,取得社会的认可,赢得群众的欢迎。高尚的人格来自美好的心灵,来自体现美好心灵的具体行动。群众最看重形象,最注重品德,我们要养成谦虚谨慎的品质,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养成廉洁自律的习惯,要做一个清官,一个对得起自己和人民群众的好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