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走好基层每一步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 刘发安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五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践行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中国有梦,青春无悔。笔者认为,在认识上有提高,在行动上有落实,始终以“三个自觉”为导向,主动将“五个一定要”与自身实际、农村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脚踏实地走好基层每一步,努力实现个人能力与新农村建设双赢,是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理当追求与奋斗的梦想。

自觉在“自我定位”中找准岗位。定位决定高度,有位必要有为。从象牙塔的大门迈进基层农村,从天子骄子转变为“农民服务员”, 不论从自我心理,还是外部环境,一系列的不适应都在所难免。选择到农村来,就需要我们大学生村官能够突破“小我”的高度,正确认识自己,确实摆正放好心态,把书生气和官架子收起来。一方面对自己的专业所长要有一个十分清醒的定位。专业像一把钥匙,可以让我们迅速寻找到打开农村工作大门的锁芯。大学所学专业,在农村能干什么,能不能最大限度发挥正能量?自我定位,必须建立在对专业认识较为深刻的基础上。文史地政、理工农医,不论热门或是冷门专业,对照新时期新阶段的村社民情,都可以找到与之对口的“岗位”,如招商引资、种养殖业、卫生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基层党建团建,等等。只要肯用心去调查研究,勤奋去挖掘专研,必然可以在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实践所学,发挥所长,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要正确面对自己的“出生”。这里所说的“出生”,讲的就是毕业于哪个档次的院校。当前一些地方,在招录大学生村官的时候,确实突出了对“985”、“211”等高校毕业生的重视,而在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来自于普通高校的青年始终占绝大多数。对于来自于重点高校的大学生村官来说,要客观看待头上的“光环”,倍加珍惜农村岗位,把“重点”转移到当村民、勤服务上,不辜负各级组织的培育与重望。对于一般院校的村官来说,也不必自暴自弃,应自觉摈弃“低人一等”的门户之见。组织上选派我们到农村服务,主要是看我们肯不肯干事,能不能干成事。去年,大学生村官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新闻,热门海内外,而这些代表中,就有好几位是来自普通大专院校的青年。事实证明,在农村岗位,做出让群众满意和组织认可的实绩才是王道。

自觉在“创新创造”中历练本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作为基层一线青年干部,大学生村官要在深刻感受创新力量的基础上,体会创新责任,做创新创造的实践者。一要注重培养创新创造意识。到农村服务,大学生村官群体一直被视为新血液、新能量。如何把“新”凸现出来,需要从创新创造意识的培养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把创新创造意识当着一种精神力量来重视和对待,并作为个人坚持服务、有所作为的支撑和动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国情世情党情乃至村社民情的关心关注。通过网络、书本等渠道加强学习,为创新创造思维的养成凝聚能量。二要善于创新农村工作方法。“创新” 二字虽常常挂在口上,但具体实践起来,却也存在许多现实难题。一方面,需要我们对农村工作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分清缕析每件工作的来龙去脉,对每项工作的预期、方案、收效都要有系统性、前瞻性的认识,便于在开展或参与开展具体工作的实践中,为创新打基础、供平台。另一方面,要学会把创新理论与具体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平时所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提出来,动员村两委干部参与讨论学习。并结合本村实际,把一些好做法、新方法运用到党务村务具体工作中,达到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目的。三是多创造群众看得见的实惠。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而最终的目的却只有一个:为农民创造实惠。在农村服务,不仅要看是否有耐性呆下去,更要看在农村做出了什么。即使把农村当跳板、到基层来镀金,也要拥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确实在服务期内脚踏实地立足本岗,兢兢业业协助村两委做好做实力所能及之事。在把“跳板”铺得扎实一些,把“金子”镀得厚重一些的同时,创造更多看得见的实惠,赢取群众好口碑。

自觉在“艰苦奋斗”中锤炼品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梦想永远美丽的,而实现梦想的路是艰辛的。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而言,首先要敢于直面基层的艰苦,在农村这块“净土”上自觉锤炼品格。也就是说,在农村一线服务,我们起码要做到:在物欲横流的世俗中经得起考验;在浮躁喧嚣的气息中耐得住寂寞;在拜金、拜权主义有所抬头的形势下抵得了诱惑。鲁迅先生曾说,“我又愿中国青年只是向上走,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 其实,选择当村官,选择到农村来,本身就是一种果敢和勇气,更是一种“艰苦奋斗”。其次,要塑造“能吃苦”的形象。村官不是官,村官是块砖,哪里艰苦往哪搬。在村里,有些事务,表面上看很细很小,但若处理不当,其所牵涉的各方面矛盾一旦累积起来,也较为棘手。为此,大学生村官要善于以细小事情为突破口,积极主动参与解决小矛盾、小问题,从小事上培养“吃苦”精神。最后,要在“吃苦中”出成效。埋头苦干固然是一种好品质,但若是苦干而没有成效,就等于做无用功。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倡导一味“埋头苦干”,在农村,我们要结合实际,学会巧干加苦干,埋头拉车,抬头看路,才有出路,才能有效长效。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一代伟人毛泽东语重心长,既是对青年寄语厚望,更是要求广大青年在识大体、顾大局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勤奋创新,敢为人先,有所作为。对大学生村官来说,服务乡村,助力发展,就是我们追逐中国梦、实践乡村梦的最美写照。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