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常驻基层的“板凳宣传员”

2013年05月3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8日晚,在白果树村村委会门前的百姓健身广场上,一台由大学生村官们自编自导的小型“十八大精神到田间”主题晚会正在上演,吸引了周边4个村的村民前来观看。

据了解,连云区近年来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思想文化宣传队伍中进行培养,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发挥自身知识特长,勇担先进文化“播种者”。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接触信息广、学习速度快的优势,组建大学生村官基层文化宣传队,成为基层不走的“板凳宣讲员”。

想要抓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要抓对人、带好队伍。连云区委紧紧抓住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通过定期召开新闻通讯员培训会,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法、传授新闻外宣写作技巧、交流写作成功经验、落实宣传文化工作任务,切实提高他们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领。连云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化馆成立艺术指导小组,邀请市话剧团的编导一起,帮助他们将十八大精神等内容编排成歌舞、小品、淮剧等文艺节目,并通过乡村广播、农村远教平台、举办专场文艺汇演等方式呈现给广大村民。

通过培养指导,连云区的大学生村官勇于担当、敢于突破,肩负起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力军的使命,全力履行“理论政策宣传员、精神文明倡导员、文化活动组织员、思想舆论引导员”的 “四员”职责,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增添了生机与活力。连云区白果树村大学生村官王程,凭借其吃苦耐劳、自幼喜爱唱歌跳舞的特点,很快脱颖而出。他认真做好“文化活动组织员”工作,组织大学生村官编排的“十八大精神到田间”小型主题晚会,“腾飞白果树”诗歌朗诵会,在“五四”青年节、中秋节等多种场合演出,赢得了当地村民得喜爱。大学生村官张琰委今年与村两委一起筹划,拿出2万元启动资金,打造“最美东连岛”网页,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最美东连岛”网站由最初的简单村务信息公开,发展到集连岛旅游、海产品交易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站。利用这一平台,利用休渔期等时间,张琰经常深入山乡海岛,与村民一起学习相关文化知识,现场宣讲有关政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截至目前,连云区的“板凳宣传员”已开展主题宣讲活动70多场、广播宣讲210期、文艺宣讲10余场,受众达10余万人次,在广大农村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精神的热潮。(孙迅、刘裕)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