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大学生村官为新农村建设添活力

2013年05月30日14:33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特长优势,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农村增添了新的活力。

自2008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中卫市先后选聘大学生村官145名,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83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人,党支部副书记19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36人,村委会主任助理25人。有多名考录为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一方面多方位、多领域开展岗前、岗中集中培训,共举办各级各类大学生村官培训班30余期;另一方面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让大学生村官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了解基层,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并建立了1名组织部干部、1名乡镇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的“3+1”帮扶培养机制,让他们与基层干部一道“摸、爬、滚、打”,为他们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使他们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农村。

针对一些大学生村官心理准备不足、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实际情况,从工作、生活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帮助,使他们安心在村工作。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补贴以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经济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大学生村官工作补贴,切实消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

在具体工作上,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决定村级发展重要问题的讨论,多想点子,多提建议,当好村“两委”班子的参谋。组织引导他们参与党建精神文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生育等工作,做好相关档案整理工作。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创业建功之我见”、“我为发展献一策”等活动,通过征文、座谈会、演讲等形式,引导激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激发了大学生村官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激情和干劲。

(记者 张国凤)

(责编:常雪梅、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