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大学生村官要做好三种准备

王莉
2013年05月30日14:33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再过不久,2013年新一批大学生村官就要奔赴农村任职了。面对崭新的工作岗位,如何超前做好工作准备,为到村任职后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打好提前量,成为准大学生村官们首先思考的问题之一。笔者以为,新任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要从思想观念、知识技能和职业生涯三个方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要树立扎根基层、负重前行的信心决心。“要享受果子的甜美,还是要到果园里去。”基层条件相对艰苦,情况错综复杂,但越是艰苦复杂的环境越能磨炼意志品质、积聚成长底气、丰富自我内涵。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从书香学府到农村基层,不仅要面对角色的转变,还要面对农村具体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全新挑战,在工作初期遇到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这就要求新任大学生村官必须做好经受各种考验的思想准备,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发展的信心决心,能够真心实意沉得下、蹲得住、干得长,做到“身入基层”、“心在基层”。准大学生村官们要学习和熟悉群众语言,试着用乡音“土话”和群众交流,以平等的身份和群众交友,凭赤诚的态度和群众交心,多听取群众心声,多关心农民疾苦,多思考发展出路,立志把农村当家园,把农业当事业,把农民当亲人。只有树立起根扎厚土、负重前行的理想信念,才能切实以顽强的精神克服困难,以坚韧的意志积聚底气,以过硬的作风取信于民,为实现大学生村官良好开局争取主动。

二是要夯实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知能基础。大学生村官是实实在在与农村、农业、农民打交道的一线群体,除了要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素养,还需要有一定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知识储备作为支撑。要想在农村站得住、干得好、行得稳,准大学生村官们也有必要刻苦钻研农村实用技术,掌握一技之长,在服务基层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方面显现自身能力。一是要提前了解党的农村政策。要针对性学习新时期特别是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三农”政策和农村基本法律法规,做到全面、准确、通透地把握农村工作动向,努力填充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二是要提前学习农村工作方法。要认真学习吴仁宝、王乐义、沈浩、武继军等优秀村居干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心得,对照目前农村工作的现状,认真研究农村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积极摸索基层干部的办事规律,深刻体悟农村群众工作的技巧窍门。三是要提前学习创业富民政策。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工作,既能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创业、脱贫共富,又能较全面地锻炼自身能力。因此准大学生村官要认真研究创业扶持政策,结合区域特色提前谋划和筛选创业项目,为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要做好多元发展、个性成长的职业规划。规划犹如灯塔,能导航前程、校正航向。准大学生村官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明确任期目标定位,全面适应农村工作,充分挖掘自身潜能,促进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岗前,准大学生村官应该加强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学习思考,从个人的素能结构、性格特质、专业背景等方面入手,结合任职区域的风土人情、农村现状、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有条件的同志还可以提前到任职单位观摩考察、驻点调研,为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摸清底数。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还要广泛吸纳家庭成员、老大学生村官众代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通过不断修改完善提升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性,减少主观误判,以期更好指导即将开始的工作生涯。

(责编:常雪梅、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