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万合永镇:“养、管、用”结合 保障大学生村官有出路

2013年05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蒙古克旗万合永镇采用科学培养、严格管理和按需使用结合的原则要求,培养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能力,根据中央强调的“5个出路”的要求,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机制,保证他们在农村留得下,干得好,期满后有出路,好流动。

学用一致,讲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培训与教育。在培训内容上,特别注重在实践中进行教育,在培训中体会实践的原则,通过村干部的言传身教,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基本经验、方法,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与农民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通过政府的定期培训课程,重点讲解“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新农村建设法律法规以及思想政治课程,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对新农村建设意义的积极认识;通过短期抽调大学生村官到政府工作的方式,让他们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增强全局观念,提高政策水平。

从严管理,严宽相济。镇领导、村党支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子”,通过定期谈心谈话,定期座谈交流等方式,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与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引导他们尽快熟悉本村工作情况,对他们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疏导,督促老村官与新村官多沟通,多交流,以老带新,使他们完成角色转换;注重对大学生村官德才素质和工作实绩的评价,形成大学生村官自评、村民评价、村主要负责人评价的多元考评机制,将考评与激励相结合,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享受发展党员优先、镇后备干部纳入优先、推荐荣誉优先的待遇,激励大学生村干部的争优进取意识。

分类使用,提升能力。大学生村官进村工作后,根据村工作实际和大学生村官本人的专业、素质结构和特点,镇党委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职责分工,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村党组织和村委会会议,安排参与具体事务,如在所在村各类材料撰写、信息统计、远程教育管理和政策宣讲等方面,安排他们到换届选举、下乡包扶等重要工作中去,在实际的工作中使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亲近农民,得到锻炼。此外,万和永镇还探索实践调研模式,组织村官围绕全镇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可行性分析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增长他们的实践认识和干事水平。

万合永镇通过以上措施,在大学生村官协议期间最大限度的挖掘他们的潜力,最大程度的提升他们综合素质,让他们在期满后干事有能力,创业有思路,从政有基础。对于自主创业和去企业工作的村官,镇党委还提供由镇党委和村干部撰写严谨客观的推荐书,介绍村官的任期表现、工作能力和考核结果,帮助村官搭建平台,顺利就业。目前我镇这套培养机制已初现成效,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成功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一名村官顺利通过事业编制考试,成为我旗事业单位人员。(陈国民 王茜)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