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6.7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3年05月27日11:17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0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上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指出,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有6.7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4246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11人担任村委会主任。报告指出,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已成为我国新的历史时期重要的选才、育才工程。目前有23万名大学生村官分布在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加上流转出岗的部分,总规模达到36万人。

“点评”

大学生到农村,起初是迫于就业的压力,而进入村“两委”班子则已经是一种成就事业的选择。这种成长值得欣喜。大学生当村官,已经实施五年多,已经为农村带来新风气,注入新活力。生产技术、管理方法、市场信息、赢利模式、资金因他们而更多地流向农村。目前,大学生村官的制度日益完善,大学生可以选择留任村干部,也可以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而且都有相关扶持政策。可以说,这条通道已经比较完善。

大学生村官总数已经达36万人,这个数字貌似庞大,但与农村人才需求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随着现代农业推进,有知识、懂管理、有思想的人才会越来越成为农村最缺乏的生产要素。而且现有大学生村官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据调查,77%的村官曾被借调到乡镇,甚至1/3的大学生村官有不在岗现象。原因不是单方面的,与大学生自身不适应农村环境,难以找准工作切入点有关,也与地方不注重后续培养,扶持不够有关。既然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种好模式,那么就更应该进一步完善,使其作用更有效发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