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应敢于担当 拒绝平庸

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九龙泉村大学生村官 侯伟
2013年05月16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一个敢于担当的人都会给人以安全感,让家人安心,让领导放心。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党政机关培养和储备人才的重要来源。若寻求一般、没有担当精神,又怎能做成大事,带领群众致富?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敢于担当需做到以下三点。

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负责,从小事做起。现阶段农村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恶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滞后。这对于大学生村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农村工作有无责任心,是村官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尺。一个人只有承担了一定的责任,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做不好下属的人永远不会成为领导,当不好士兵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将军。全力以赴,满腔热忱地把小事做好,完美地履行我们的村官职责。

敢于担当就是要振奋精神,有所作为。大学生村官应明白,无论以后我们处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牢固树立“知责思为,知任思进”的责任感。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更要谨记三点,即完成一般性工作任务不叫有为,只有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才算是有为;工作过得去、工作不出事不叫有为,只有方方面面领先,才算是有为;不先不后、四平八稳不叫有为,只有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见到了实效,才算是有为。要自觉担当起新农村建设的历史重任,推动本村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敢于担当就是要勇往直前,越挫越勇。刚刚步入基层的我们,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风风雨雨,我们不能逃避,不管天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刚接触到农村工作,有很多东西都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走弯路并非只有坏处,失败、挫折都是我们成功的前奏。要想成功,要想成熟,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受气,不怕遭受白眼。我们要敢于担当,担当失败、担当打击、担当别人的鄙视。这样才能培养我们的抗压能力,才能让我们对农业、对农村、对农民更有责任心,更有担当精神。

(责编:杨媚、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