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赢在“三气” 做事贵在“担当”

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大尧沟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仇冰洁
2013年05月16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担当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种不辱使命的豪迈气概。如果说困难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那么担当是选拔干部的标度尺,正所谓“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勇于担当、勤于担当、善于担当,是担当的内在要求。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务必要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思想意识,尽早养成勤于担当的性格习惯,不断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素养。

笃志求真怀豪气,事不避难勇担当。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勇于担当要求党的干部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能推功、敢揽过、善纠错。周恩来同志从青年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即便在晚年得了癌症,他仍心忧天下,为国事担当。在处理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的矛盾时,温家宝同志秉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勇向前”的信念。“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充分表达了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的理念和情怀。作为年轻的一辈人,大学生村官更应该弘扬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到心怀大志,肩托重任,追求真理,不回避问题,不推诿责任,不上交矛盾。使得“笃志求真怀豪气,事不避难勇担当”成为一种人生态度。

修身立德养正气,积极作为勤担当。勤于担当是一种习惯,“做好分内是基本,做好分外是进取”,勤于担当要求干部不拖延、不敷衍、不推诿,不浮躁、不散漫、不懒惰。大学生村官多数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初入社会,极易受各种思想的影响,在学习他人经验时一定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要坚决避免“不洗碗的孩子打不了碗”等思想的腐蚀。这需要时常与有追求的人交流,需要修身以立德、以养正气,需要时刻谨记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代,不需要安逸的生活,至少在朝气蓬勃的年龄不需要。工作中要积极作为,不能因不想担负责任不作为。“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是勤担当的一种至高境界,勤担当的人,做事想到的是他人,是“大家”,如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一批人民的好公仆,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崇高和伟大。年轻的我们如果暂时做不到,就把它当成一种人生修炼,最起码应该做到做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他人的信任,常怀公德之心,永行正派之为,做一个积极作为勤于担当的好村官。

广闻博学蓄才气,深思熟虑善担当。善于担当是一种能力,“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地位”,善于担当要求干部讲实话、办实事、求实绩,做到底、做到位、做到家。担当不是不计后果地蛮干,而是深思熟虑地巧干。大学生村官在工作初期通常持有勇于担当的一腔热情,然而面对繁琐零碎的农村工作却难以理清头绪,容易产生挫败感。为避免这种情况,大学生村官需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积累真才实能,学会善于担当。首先要主动了解农村工作各项内容,熟悉工作流程,拓宽思维广度;其次关注时政,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方针政策,关注国内外局势变化,使思想行动顺应时代的要求,训练思维敏度;最后不断提高自身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趋势的能力,提升思维高度。大学生村官只有坚持学习,克服经验少、阅历浅的客观制约,才能切实提高自己善于担当的素质和能力,在工作中取得更为长远的进步。

(责编:杨媚、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