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美好乡村的中国梦从以民为本、勇于担当开始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大庄镇王官村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苌乾坤
2013年05月16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学生的信中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作为身处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建设美好乡村就是我们最直接、最现实的中国梦,如何发挥所长,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这离不开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的理念和情怀。

历史的发展和走向表明“得民心者的天下”;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同样表明“得道者天助,失道者寡助”。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了共产党人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顺应历史发展的正确选择。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所面对的群体正是基层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和为民服务的理念不久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如何做到这一点,这不仅需要我们在思想上有正确的认识,更需要我们在行动上落实到位,而这离不开我们勇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

党和国家将我们大学生村官推向基层一线,不仅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寄托。所以,我们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工作的历练中,不断走向成熟,要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勇于担当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农村工作繁杂琐碎,作为大学生村官就要充分利用年轻有活力、学习快、适用强的特点,在熟悉村情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协助村“两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使自己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合格的“八大员”。

敢于担当是一种创新的工作精神。除了日常的工作,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建设美好乡村,是大学生村官更高的目标和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难题和挑战,面对这些考验,我们大学生村官要挺身而出,博采众长,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积极寻找所在村发展的突破口,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善于担当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法。大学生村官毕竟是年轻人,往往会年轻气盛,面对工作,可能会出现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现象,这不仅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不利于工作的高效完成。所以,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掌握农村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多向身边的党员和群众学习,多走访调查,真正地做到问需于民,为民所接受,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的实效,才能提高我们为民服务的水平。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道出了他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的理念和情怀,对于美好乡村中国梦的构筑,作为大学生村官理应以总理为表率,在“三农”事业的建设中为民服务、勇于担当,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责编:杨媚、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