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逐梦乡村的表率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干部科 刘发安
2013年05月1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这是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的一句话,充分表达了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的理念和情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在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基础上,以“争做一表率一先锋”为导向,立足本岗,勇于担当,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树立公道正派、肯干能干的良好形象。

一、围绕农民,争做转作风的表率

大学生村官年纪很轻,知识面广,身处“三农”前线,首先应注重思想作风养成。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自觉摘下“学生帽”,主动放下“官架子”,争做一线干部转作风的表率。

一是紧盯农民“所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在农村,农民群众“所盼”的事情就是现实利益得到实现和保障。凡是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都必须竭尽全力去做,带着深厚感情去做,努力做好做实。为此,大学生村官应多深入组户了解农民,摸清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知晓农民最迫切的想法及最希望得到解决的主要问题,牢牢掌握维护群众现实利益的主动权,踏踏实实为农民办好每件关乎其现实利益的事。二是心系农民“所急”。在当前农村,农民最关心的利益,往往是他们急于满足的一个愿望、一种需求。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工作,要用心发现农民“所急”,在农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一要做到沟通交流面对面,时常与农民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农民所急,听取群众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二要做到制定决策面对面。在协助村“两委”制定本村各项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农民“最急”因素,确保各项决策符合村情、契合民意;三要做到化解矛盾面对面。农村虽小,矛盾却多。大学生村官要敢于面对面与农民群众进行真诚的交流,通过和风细雨的换位思考,逐步理顺农民情绪,努力把农民“最急”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只有及时“晓民急”,才能在有效“解民急”中拉近与农民的距离,增进与农民的感情。三是情牵农民“所怨”。作风不正,办事不公;作风不改,办事不力。在农村,部分村干部虽然“官阶”低,“头衔”小,但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依然存在,这使得本来是由农民群众选出来的“当家人”,逐步疏远农民,忘本忘根。因此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往往缺乏科学务实的态度,而满足于表面工作;常常忽视服务“三农”职责,出现工作浮夸或对待农民冷、横、硬等现象。这些现象,是广大农民群众深恶痛绝、抱怨最多的。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要想方设法了解农民“最怨”,通过交农友、察农情、解农忧、释农疑、帮农富,携手村组干部到农民队伍中了解农民,主动依靠农民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开展。

二、围绕服务,争做促发展的先锋

大学生村官到村后,一般都会委以村书记、主任助理或党总支副书记等职务,这些职务体现了组织上对大学生村官能力和水平的信任,但也是对大学生村官的一种考验。有位就要有为,要求大学生村官要确实能担得起一些责任,能做得好一些事情。为此,我们就要把服务态度放好,把自身权责找准。要时刻不忘提醒自己,“村官的舞台就在农村”。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善变通,重创新,求实效。确实拿出新农村建设“急先锋”的样子来。

一是对农村工作要有“大认识”。基层千条线,村官一根针,说的就是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芜杂。要想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有所作为,大学生村官首先就需要对农村工作有一个“面面观”,有一个“大认识”。一方面要注重纵向认识。全面了解农村工作在对上对下中所牵涉到的点点滴滴。小小村务一条线,一头系的是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拴着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信誉另。另一方面,要坚持横向认识。自觉把自己所在的村,跟那些先进的村、典型的村比较比较,主要看差距在哪,从这些优秀的村里,可以学到哪些有利于提升农村工作水平的经验和方法。二是服务发展要有“细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在农村岗位有担当,有成效,需要掌握契合农村实际的精细方法。一方面,大学生村官要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向书本学理论,虚心向同事学方法,诚心向农民学本领等方式,不断奠定自身服务发展的能力基础。另一方面,要坚持“一题多案”。在农村一线,每参与一项事务,或单独开展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一个问题多个方案,一个方案多条细则。确保在具体行动中能择优方案,细化步骤,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服务行动要有“真落实”。我们知道,随着党情、世情、国情的变化,国内党群干群关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以民为本,勇于担当。绝不是一句挂在嘴上、贴在墙上的口号。当前,一些基层部门、少数基层干部在执行上级政策时,善于玩弄权术,企图麻痹群众,习惯于打官腔摆官架,政策执行走样,服务行动流于形式。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既要自觉提高自律认识,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又要深知使命在肩,不负组织重托,不忘群众期盼,在其位,谋其政,自觉主动当好党和政府的传话筒,千方百计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以真真切切的言,实实在在行,进一步夯实党群干群“连心桥”的基础。

官大品高,心系百姓安危冷暖,位尊情浓,更要体察民众酸甜苦辣。在本职岗位上,大学生村官只有自始自终做到为群众谋利用心,为组织分忧用情,从小事上转作风,从细节里促发展,才能不断“汲取”成长营养,在逐梦乡村的行动中旗开得胜,笑傲基层。

(责编:杨媚、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