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有担当方能有作为

江苏省泗阳县委组织部 单士瀚
2013年05月16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面对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更需要有所担当,才能在农村广阔天地中有所作为。

要坚定信念勇担当。担当不是心血来潮,担当必须根植于理想信念的深厚土壤中。大学生村官要有“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的思想意识,敬其业、竭其力,要认识到担当就是责任、担当就是奉献,越是遇到矛盾、碰到难题的时候,越是要挺身而出、担当责任。大学生村官要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以新农村建设的未来与发展为己任,牢固树立守岗有责、无私奉献的意识,积聚担当的坚强勇气和持久动力。

要创新思维会担当。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面对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大学生村官要担当起推动发展的重任,必须要不断创新思维、提升本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要树立新思维、提升新能力、推动新发展。要充分认清当前农村发展建设的总体形势、具体任务,持续更新知识理念,不断思考和研究更多、更新、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要涵养正气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如果私心过重,过多地考虑个人丢失,工作上自然就会畏首畏尾、自缚手脚。大学生村官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在工作中摒弃私心杂念、矢志农村发展,洁身自好、为民谋利,这样才能树立威信、取信群众,工作才会有底气、有方向。要准确把握好担当的原则和边际,不该担当的不能越权担当、胡乱担当,但对于该自己担当的任务,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担当下来、落实到位。

要开阔胸襟共担当。现代社会是一个合作的社会,推动发展、担当重任不能凭一己之力,必须要有合作、开放、包容的胸怀。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担当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一定要树立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善于沟通借力,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工作、推动发展。要以农村和谐稳定、跨越发展的大局为重,妥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对其他村“两委”干部的工作主动给予支持配合,形成协同担当、联合担当的生动局面。

要满怀激情乐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推动农村发展就需要劈波斩浪、攻艰克难,大学生村官要把担当重任作为自己的人生机遇,在实践的考验和磨练中突破自我、增长本领、不断成长。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勇立潮头、主动担当,通过自己的担当奋斗、艰苦付出,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加快壮村富民步伐挥洒辛勤的汗水、留下精彩的足迹。

(责编:杨媚、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