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计划”铺就富民路

安徽池州市搭建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

汤中营 谢虎林
2013年05月10日16: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安徽池州市通过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沃土计划”,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搭建平台,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制定扶持政策 助推创业启动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池州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沃土计划”的意见,在政策扶持、教育培训、帮扶指导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使其能够“低门槛”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对大学生村官初创的小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万元即可登记注册,免交各类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把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作为工青妇组织创业扶持对象,将大学生村官涉农创业项目和创业示范点建设纳入全市农业产业化扶持范围。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缺乏困难,在积极鼓励市县担保机构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同时,市财政拨付50万元,各县区财政分别拨付20万元,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项扶持资金。

加强教育培训 提升创业能力

为提升创业能力,该市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题培训班。自2010年起,已连续三年举办三期,全市前四批所有大学生村官均参加了培训。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项目选择,指导187名大学生村官编写了个人创业计划书。在已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点中,建立2处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训基地,对全市大学生村官按需到实训基地开展见习培训。

青阳县大学生村官周漩和石台县大学生村官闫联赴外地考察取经后,分别在任职地成立蔬果网上销售公司和物流服务中心,专门从事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和物流运输,既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问题,又带动了农户创业增收。

形成帮扶机制 加强创业指导

为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协调解决各种创业困难,该市实行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联系大学生村官,选派干部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的“三联一帮”结对培养模式,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帮扶责任制,由村负责提供创业场地,乡镇负责水电到位,市和县帮助修建道路及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组建由农技专家、企业家和有专长的选派干部组成“大学生村官创业智援团”,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全市已有19名专家担任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石台县大学生村官查晓升在专家的指导下,在海拔500米高山上创办生态园兔业养殖基地,带动周边8户村民进行肉兔养殖,参加养殖的村民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坚持典型引路 营造创业氛围

池州市注重典型示范,积极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得知大学生村官王效龙有创业的意向,市委组织部及时派员与其一道进行可行性论证,帮助其创办龙山生态养殖场,带动24户农户走上致富之路。其本人先后获得“全省大学生村官标兵”、“全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在其影响和带动下,一批大学生村官投身到自主创业中来。

该市利用报纸电视和先锋网站,对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进行集中宣传,编印《玉汝于成》系列丛书,展示大学生村官创业先进事迹。目前,全市前四批在岗112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14名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并初见成效。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共带动当地近百户农户发展各类特色特种养殖,年产值近4000万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