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大学生扎根当“村官”的心路历程

钟美兰 徐登林
2013年05月02日14:17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村聘大学生,长年聘8个;大学生留村,最长的10年——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经济强村实施人才战略的经典案例,也可以当成一个大学生改变观念、扎根基层成才的励志故事——

4月22日,冕宁县漫水湾镇西河村山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潇忙着土壤取样,“拿去专业机构化验,如果没有问题,砖厂就可以开工建设了。”张潇说。

上一周,西河村工作人员胡阳刚刚独立完成砖厂的土地平整工作。

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西河村村“两委”自主招聘的大学生。

“我们村无论干啥子事,小到环境卫生保护、大到新农村建设,我们都能自主完成。”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平说,能够独立完成村内事务是因为有一个自主招聘的大学生团队做支撑。

西河村为什么会自主招聘大学生?工资由谁来支付?大学生发挥了怎么样的作用?记者走进了西河村。

招人

把到村工作当跳板的不行

2003年,西河村农民年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村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可是人才极度匮乏。“特别缺技术、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王利平说,村“两委”经过调查,达成共识:集体经济要壮大,必须吸引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前来。

当年,西河村“两委”启动村内首次大学生自主招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会计、电教员、档案员、销售、办公室工作人员5个职位。在西昌市人才市场发布消息后,有70人来应聘。

通过层层筛选,进入笔试环节只有21人。“把在村内工作当成跳板的不行,心态必须摆正,人品必须过关。”王利平说,笔试试卷由村内自主命题,以国家惠农政策为主,兼顾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等内容。“试题更加贴近农村实际,操作性也强。”2011年考入西河村担任测量员的胡阳说。

面试注重语言表达能力。“在村里工作,表达能力得强,你需要宣传、动员老百姓,语言要富有号召力和感染力。”王利平说,经过面试笔试和体检,进入试用期的只有4人。

试用期3个月,工资每月600元,满一年成为西河村正式工作人员。“一般而言,成为正式工作人员即成为村内永久工作人员,除非有重大过错,一般不会辞退。”王利平说。

此后,2005年、2006年、2011年、2012年,西河村先后招聘了14名工作人员,除了2人试用期未过关、1人工作三年因自身过错主动请辞、1人体检未过关外,共有8人留在西河村。

用人

创新执行能力让人刮目相看

记者在西河村的文化墙上看到,村内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分工。

胡阳,负责文化站和土地测绘工作。

上周,胡阳刚独立完成了砖厂土地平整。砖厂位于山坳处,根据测量计算,需从别处挖3万立方米泥土回填,因为村内多个项目开工人手不足,胡阳需独自完成这项任务,这让他感到压力很大。“从哪儿拉土,平整成什么样……事无巨细都得过问。”胡阳说。

2011年,胡阳从西昌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同年考入西河村。面试时,王利平问他能否干测绘工作,胡阳点头答应了。没过多久,胡阳被送到了成都某地质测绘队培训了半年,此后村内所有工程的测绘都由他和另外一个队长完成。

“这就是用大学生的好处,即便不是科班出身,他的接受和学习能力都要比学历低的人好。”王利平说,所有考入村里的大学生,村上都会送他们去培训。

最早招聘的大学生员工已在西河村工作了10年,王利平满意地说:“大学生的创新执行能力让人刮目相看。”

环境综合整治中,王利平让电教员用录像机录下治理得好的、做得差的,在村内电视台播放,进行评比,以便推进工作。担任电教员的是一名大学生,她不仅拍摄了而且采访了做得不好的农户。“她把不好的录完,找农户采访,问他家卫生条件为什么那么差,是村上宣传没有到位呢?还是自家不爱卫生?”王利平说,这样的采访让农户在镜头前面红耳赤,此后他家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招聘大学生到村上工作后,西河村出现了一个“怪现象”,每到换届选举时,西河村无人来争村干部职位。2010年,西河村增设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2005年考入西河村的张潇被推荐为候选人,同时被推荐的还有本地一名村民。选举当天,这名村民把票投给了张潇,张潇全票当选。“村民自己都知道,现在大学生员工干的这些事情,他们干不了。”王利平说。

4月22日,泥土取样完成后,张潇转到了特种养殖基地,这几天正值野猪的出仔高峰,他得盯着。忙完养殖基地的事,张潇又往江铜集团漫水湾镇冶炼分厂赶。头一天,几名村民被输送去务工,是否适应厂里的工作,张潇惦记着。

“要做的工作非常繁琐,前一刻还在山上,下一刻就回到办公室了。”张潇说。2005年,张潇从西昌学院乡镇管理专业毕业,应聘到西河村工作,一干就是8年。“现在协调方面的事情,全是张潇在做。”王利平说,有了张潇的分担,他肩头的压力小了很多。

留人

待遇高环境宽松留得住人

留在西河村工作的8人中,干得最久的已有10年了,目前他们都没有辞职的想法。

“工资待遇很不错,虽然是一个村,但有你尽情发挥的舞台。”所有大学生员工都这样说。

大学生员工,待遇到底有多高?尽管王利平对此讳莫如深,但是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一二。像胡阳这样新来不久的,基本工资2050元,加上平时加班补助和奖金,数目不少。张潇的工资待遇与公务员正科级干部持平,加上加班费用和奖金,月薪不菲。据了解,这些工资开支,都来自村内集体经济。

除此之外,村内统一解决住宿、吃饭等问题,户口落户西河村,可参加村“两委”选举,目前,除了2012年考入的外,6名大学生落户西河村。最重要的是,招聘员工稳定性高。“我们招聘谁,招聘多少个,都通过了村民大会,不会随意变动。”王利平说,除参加选举外,还可入股村内企业。

村里筹建的砖厂总投资1000万元,胡阳入股了5万元。“能够入股的,大家都入股。”胡阳说,除了待遇外,能够学到东西,是让人留下的原因之一。

去年5月开始的二组彝家新寨建设项目,老百姓故土难离开始不乐意拆迁,西河村劝说工作匠心独具,不仅“一对四户”做工作,还利用多媒体将规划效果图和每家每户户型图制成动漫进行播放,老百姓看完为之感到震撼。

仅仅一个礼拜,六十多户全部拆迁完毕。这样的速度让胡阳惊讶。“用百姓懂的方式和他们讲,他们都理解,愿意搬迁。”胡阳说,基层工作还有很多需要他去学习。

三年前,电教员的离开让王利平至今感到懊悔。当时,电教员酗酒后带着单位印章出走,王利平对她进行了严厉批评,几个月后她辞职了。“人才的流失对村子是个大损失。”王利平说。

此后,西河村每个月都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员工跟我提意见,不能当着众人的面批评他们,我都接受了。”王利平说,随着集体经济壮大,西河村将继续面向社会招聘复合型管理人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