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到位”做好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带头人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城南社区大学生村官 赵丽
2013年05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相并列,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如今,全国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已逐渐提上日程,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高、获取信息能力强,是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我认为,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需要坚持“两个到位”理念,让大学生村官认清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热情,身体力行推进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认识到位。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的作用,思想要先行,认识要到位。一方面必须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十八大报告在第八部分的第一句话,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十八大报告在第八部分强调:“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即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资源约束趋紧,二是环境污染严重,三是生态系统退化。另一方面,对大学生村官自身而言要摆好心态,充分认识自身在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的“带头人”作用。同时,在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去认识、去探寻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与农村现状不相适应的矛盾和环节,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及应对策略。保证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不盲目、不浮夸、有的放矢。

行动到位。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行动要跟上,实效才能显。对各级党委政府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部门而言,要善于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优势,突出他们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人”作用,并结合各地区农村实际,针对大学生村官实际开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员”培训工程。把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培养成有环保意识、懂生态文明、愿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作贡献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因地制宜,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平台建设。出台“一揽子”有利于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规章制度,对大学生村官来说,需要在宣传行动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农户、远程教育、宣传栏等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营造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氛围,广泛动员农民参与,发挥一线群众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善用一切有利于推进本村文化发展的资源;同时,立足村社民情,联动市区镇生态文明建设职能部门,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制定符合本村实际、顺应本村民愿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荣使命和职责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凝聚基层发展力量。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人”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广大大学生村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创新,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