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检查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

四川自贡:被借调村官一律回村工作

2013年04月1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四川省自贡市对全市四区两县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各单位违规借调的91名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回村工作。

这次检查被自贡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负责人称为“例行体检”,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以及四川省的相关规定。该负责人介绍,自贡市前不久下发了《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大学生村官加强日常管理,保证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时间,各单位不得随意抽调、借用大学生村官,为的是让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广接地气,真正在农村大熔炉中锻炼成长。这次“例行体检”由各区县严格按照通知精神执行,以自查自纠为主。

自贡市大学生村官目前在岗人数为476人,被借调的村官达91人。抽调比例之所以这么高,据分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乡镇机关办公人手不够,因此从村里借调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办公室帮忙;二是大学生村官中大部分人是文科类专业出身,不一定能很快适应农村工作环境以及自身角色,因此有借调机会,他们往往都很愿意。不过,自贡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相关人士补充强调两点:一是有些部门看中了大学生村官的某一特长,借调进来培养,本意是好的,不能简单说成“违规”,只是要按程序经过组织部门批准才行;二是并非所有的大学生村官都愿意被借调,因为借调到乡镇后往往干一些和专业不沾边的杂事,自身能力得不到提高。而且,若村官在村里工作时间不够,年度考核就评不上优秀。在公选乡镇副科级干部的时候,很可能因为没有群众基础而落选。

据悉,自贡市委组织部下一步将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大学生村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上挂培养机会,安排他们在重点岗位锻炼,且指定专人对他们一对一帮扶,以快速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张粉琴)

编后:大学生村官被借调的现象,此前媒体已多次曝光。为规范村官管理,中央和国家六部门去年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已做了明确规定:“严格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纪律,县(市、区)直及以上部门不得借用,经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批准,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县(市、区)、乡镇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但有些地方只是转发文件,口头学习、并无实际行动配合,使文件精神难以“落地”。这不仅耽误了大学生村官锻炼成长的机会,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在此,我们希望更多的地方像自贡一样,主动作为,加强监管,拿出实打实的行动。相信只要各地规范管理动真格,村官不在村就不是难治的顽疾。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