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村民实现创业致富奔康梦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杜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程勇
2013年04月16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闭幕式上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的梦想就是通过营造舆论氛围、提供创业指导、开展技能培训,让广大村民增加创业自信心、找准创业落脚点、提高创业成功率,帮助村民实现创业致富奔康梦。

多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大村民普遍具有创业致富奔康的愿望和梦想,但对如何创业致富却比较茫然,特别是选择自主创业的村民比例偏低,其原因主要是村民对自主创业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政策不够了解,这就需要我们这些村官深入到村民中间,大力宣传创业典型,特别是面对失败不屈不挠成功实现自主创业的典型,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的创业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广大村民不断增强创业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明方向,提供优质创业指导。很多村民开始创业时对国家相关政策、本地市场供求和自身创业方向不是十分清楚,需要得到必要的指导与服务。各村可以借助党员活动室,开设自主创业咨询窗口,聘请工商、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专家帮助村民解疑释惑,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展示本地市场需求潜力点,开展个人职业素质测评,帮助村民选好创业方向、找准创业落脚点。

重实效,开展对口技能培训。针对村民亟需掌握创业核心技能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口培训,做到因材施教、注重实效。邀请高校专家教授进行创业投资、案例讲解等理论性的创业基础教育,使村民把握创业项目的可行性、避免盲目性;邀请各类创业典型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帮助村民掌握自主创业的各种实际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实现培训与创业需求的紧密挂钩,努力提高村民的创业成功率,为帮助村民实现创业致富奔康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