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旗: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导航”

2013年04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蒙古克旗针对当地大学生村官的实际情况,重视管理、强化培养、严格考核,激发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贡献力量。

创新模式,管理大学生村官。根据大学生在各苏木乡镇地域分布设立了4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定一个负责人,每个苏木乡镇选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宣讲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等,并组织联系本片区大学生村官参与各项活动,每周向组织部汇报本片区内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动态。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有50名,分布全旗13个乡镇,50个嘎查村。通过实行片区管理制度,掌握了全旗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有助于及时掌握并解决大学生村官遇到的困难,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各种考试信息、招工信息等服务。

创新方法,培养大学生村官。在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兴趣特长的基础上,按照个人意愿与岗位设置相一致,最大程度保证每个村官的特长与其岗位相适应,因人制宜地确定大学生村官的发展目标和培养方向,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有计划地安排他们担任基层党建信息员、远程教育辅导员、档案资料管理员等,引导他们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在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中,有重点地将综合素质较好、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大学生村官列入后备干部培养规划。目前,已有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嘎查村副主任,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嘎查村支部委员会委员,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嘎查村委员会委员。

创新机制,考核大学生村官。根据《内蒙古自治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嘎查村任职人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旗实际,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主体、考核程序、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的运用等。在组织信息简报开辟大学生村官工作动态专栏,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撰写一篇工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本苏木乡镇的基层党建工作亮点、本人从事的具体工作、工作感悟体会等;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并以书面形式上报旗委组织部。年底,旗委组织部与苏木乡镇党委组建考核组,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检查评分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年度考核情况存入本人人事档案,作为奖励、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日常管理、半年总结、年度考核三项考核内容的设立,为大学生村官打造了考核“时间表”,切实提高了大学生村官考核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唐吉斯)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