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村官颠覆传统种植模式:无土栽培韭菜 鼓了村民口袋

2013年04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提起韭菜大家都不陌生,但无土栽培的韭菜您见过吗?近日,记者走进天津武清县大良镇宝建菜园,见到了这种韭菜,并与这项技术的引进者——大良镇北赵庄村大学生村官任春莉聊起了技术引进的过程。

今年25岁的任春莉,2011年毕业于天津农学院园艺专业(蔬菜方向),毕业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了大良镇北赵庄村主任助理。由于大学时学的是蔬菜种植,所以任春莉一有时间就到地里边帮村民干活边跟他们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农户在种植蔬菜时对灰霉、霜霉、土传病等常见病虫害的防治并不是很科学。特别是对韭菜韭蛆的防治,农户基本上没有什么好的方法。韭蛆是一种土传病害,要想避免韭蛆的生成,必须改变土壤结构或采用无土栽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任春莉与大学老师取得联系,从老师那儿得知无土栽培技术具有产量高、早熟、省水、病害少、蔬菜品质优等特点,但目前只成功应用于番茄、黄瓜等蔬菜。对于无土栽培韭菜技术,目前只有中国农科院的教授在北京周边地区进行试种,试种了4年并未发现韭蛆,但这项技术还没有在其他地方推广。

任春莉觉得武清距离北京很近,温度、环境与北京周边地区差不多,应该能够试种成功。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任春莉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对无土栽培韭菜技术学习考察。考察过程中,任春莉了解到这项技术的引进,不仅可以节约水肥,充分利用空间,培育出不生韭蛆、不施农药、真正意义上的无公害韭菜,而且价格比普通韭菜要高好几倍,可以给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她还了解到这种无土栽培韭菜的基质是利用植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有机物资源,再加入河沙、蛭石等无机物,按照一定比例混合配制就可以了。

经过学习考察,任春莉更加坚定了试种无土栽培韭菜的信心。在镇里的帮助下,她很快联系到了试验棚。棚室有了,但如何让棚室温度、湿度、基质符合无土栽培韭菜的需要,成了任春莉面临的最大难题。于是,任春莉开始多次往返于中国农科院、天津农学院、大良镇实验基地间,找教授询问技术要领,找老师学习专业技术,回来后就直接扎到棚里进行研究。从分畦、铺基质到种植、定植,对于一个没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每一步都很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任春莉的无土栽培韭菜终于在宝建菜园生根发芽了。

目前,任春莉试种的第一批无土栽培韭菜即将上市,韭菜的身价也涨到了每公斤150元左右。已经有不少客商找到任春莉,希望以后可以合作。任春莉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赵庄村民寻找到一条新的增收致富之路,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赵 瑾)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