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1个村今年将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

北京:在村满一年可参选村干部

2013年04月07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市3691个村今年将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所有村民将一人一票,选出第九届村委会。按照新规定,在村里工作满一年的大学生村官,都可以参加新一届村委会选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北京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2013年该市第八届村委会任期即将届满,应进行第九届村委会选举。

村民委员会选举主要包括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参加选举村民的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召开投票选举大会等基本程序。“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所有村民将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选出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村委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成员。按照要求,所有村委会的选举都采取了差额选举办法,即无论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还是委员,参选的候选人数量都要比当选人数多一人以上。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负责人透露,和往年不同,根据新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和《选举办法》规定,两类非本村户籍人口,也可以依法成为村委会选举的候选人。第一类是原为本村农业户籍,现已转为非农业户籍,但仍在本村居住或者工作,并且未参加居民委员会选举的人员。第二类是户籍不在本村,但在本村居住或者工作一年以上的公民,具体包括大学生村官、乡镇下派干部。不过,两类人员必须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在会议上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方可参加村委会选举。

此前,有关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这两类非本村户籍人员的被选举权利,大学生村官甚至因为没有在工作村里居住,而被排除在参选范围之外。在第八届村委会选举中,只有23名居住在村里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村民直选,进入了当地的村委会班子。拥有大学生村官的村委,不足总数的1%。

“这个比例太小了。”基层政权处负责人说,“这些文化程度高、知识面广、眼界比较开阔的人员,应该鼓励他们参加村委会选举。”他表示,这些新鲜力量的加入,可以引入新的发展思路,也能让农村的资源更好地与外界对接,有利于带动农村的长远发展。

据介绍,经过前几个月的筹备后,从4月起全市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在8月之前全部完成换届选举。目前,北京市共有3940个村。据最新统计,共有3691个村拟参加第九届村委会选举,剩下的249个村因整建制农转居或整体搬迁等原因,拟不参加本届村委会选举。 ( 童曙泉)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