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跨越三转变”促大学生村官  在实践和学习中快速成长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永益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何灵
2013年04月01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日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重要讲话中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应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便更好的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凝聚民力。这就要求大学生村官必须完成“三跨越三转变”,让自己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要实现从“客人”到“主人”的跨越,完成角色的转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要融入当地生活,融入当地群众,更要融入当地村社干部。可能很多大学生村官会有这样的感受:刚到村的那段时间,村干部总是把你当“客人”,不给你安排工作,什么事也不做,天天在办公室不是喝茶就是看报纸,无所事事,难以融入村社班子。其实这也是正常现象,人与人之间相处总会有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同时也是考验你面对困境的应变能力。作为大学生村官,应该脱下“村官”的帽子,放下大学生的架子,经常与村里的干部“套近乎”,抓住每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与村干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用行动表达自己扎根农村的决心,逐渐赢得了干部群众认同,慢慢变成这片热土的“主人”。

要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跨越,完成态度的转变。俗话说得好,只有找事做,才有事做,才能做成事。一切工作莫不如此,农村工作尤其如是。大学生村官不是官,而是联系群众干部的纽带,大学生村官不能天天呆在办公室被动的等着群众来办事,而是要主动融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才能为他们办实事。所以大学生村官要想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进入工作角色,就一定要主动积极的开展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谈心,缩短自己与村民之间的距离隔阂,消除群众对自己的陌生感,掌握村情民情社情也是自己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拿出你对生活的热情,对工作的激情,对群众的盛情感动融化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要实现从利己到利民的跨越,完成思想的转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落实这一基本要求,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时刻践行党的方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不论是从哪方面,都要转变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多学习涉农惠农知识,相关农业技术、政策国情信息等,做好农业技术员、民事调解员、文化宣传员、站点管理员、政策宣讲员,充分利用自身特长更好为民服务。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