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学习之风帆 启实践之引擎

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光明南村大学生村官 张亮
2013年04月01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提醒全体党员同志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我认为,大学生村官应着重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水平和实践能力。

谦虚谨慎,注重系统学习,让青春留下知识的脚印。大学生村官刚从学校出来,不能因“学有所成”而放弃学习,相反,我们掌握的知识还很不全面,要放下身段去主动学习各项农村经济发展知识,例如,新农作物种植常识、测土配方、农业害虫防治等。夯实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把青春埋藏在学习中,展现在人民需要的地方。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和主动学习的良好状态。高尔基说:“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趁短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大学生村官身处黄金般的青春,拥有无限的热情,恰逢最广袤的学习沃土,此时不学,更待何时?

锲而不舍,提升综合素质,把学习落实到工作中去。荀子曰:“学不可以已”。 加强自身学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科学的自我提升过程,只有坚持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不断充实自身、才能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大学生村官承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绝不 “纸上谈兵”。

学以致用,加强客观分析,用实践来检验自身能力。大学生村官要善于客观分析农村工作和现状,把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农村工作中,在搞好农业的基础之上,实事求是,客观分析本地第二、三产业经济发展的潜力,注重招商引资,尤其是新兴特色产业经济在农村的发展。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居里夫人曾这样说过:“在捷径道路上得到的东西绝不会令人惊讶,当你在经验和诀窍中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在成功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广袤的农村犹如波澜壮阔的大海,大学生村官身在最基层工作,应感到幸运,因为在平静的湖面,是练不出精悍的水手。

总结经验,坚持学为民用,将实践的结果反作用于学习。在实践中,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复杂多变的,我们所接触的是各种年龄段、各种文化水平的老百姓,所以要善于沟通,把握问题的关键所在,坚持集体原则,总结每一次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然后再进一步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如此循环,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习,要联系实践;实践,需要学习来支撑,学习和实践两者存在相辅相成的内在联系,大学生村官扎根在基层,奋斗在“浩瀚”的农村,就应该奋力扬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之风帆,强劲开启 “美丽中国梦” 实践之引擎。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