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善学习、重实践、勇创新”型村官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张庄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于露露
2013年04月0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必须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争做“善学习、重实践、勇创新”型村官,切实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善学习,克服自己本领恐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大学生村官要想练就一身真本领,必须要善于学习。一是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引,明确正确的学习方向,分清精华与糟粕,避免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二是做好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文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精力着重放在农村新政策理论的学习上,努力使自己成为科学处理村情事务的行家里手。三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牢固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一种习惯,为当好村官获取充足的知识储备。

重实践,躬身为民搞好服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大学生村官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协助村“两委”做好为村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一是多接地气。要主动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在与群众的交往中掌握村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二是注重实际。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扎扎实实地帮助村民做好每件实事,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三是提高效率。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当场及时办理;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问题,要给群众解释清楚,逐步办理。对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村“两委”反映,妥善处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赢得群众信任。

勇创新,带领群众致富奔康。在习总书记不到5000字的讲话中,“创新”一词被提及4次。大学生村官要具备创新意识,协助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富奔康。一是找准创新点。应从提高农业种植方式的合理性、农产品自身的科技含量、销售途径的多样化等方面入手,找准本村群众致富奔康的有效途径。二是进行深探讨。利用自身文化程度高、时代观念新、校友同学多、信息来源广的优势,聘请有关专家帮助群众理好发展思路、选准主攻方向,并开展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科技培训,带领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奔康。三是总结好经验。注重将经验做法进行有效提炼,既能为下一步再创新奠定基础,又能通过与其他村官的经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