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在学习中修炼好“四字”功

贵州省册亨县委组织部 赵一飞
2013年04月01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日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重要讲话中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应当做到以学明“志”、以学立“德”、以学增“识”、以学促“用”。

要以学明“志”。 学为立志之体,博学方能笃志。大学生村官肩负着党的殷切期望,承担着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大学生村官要在全面学习涉农知识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不脱离自身、脱离农村、脱离群众,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把学习与自我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思、思有所得,从而筑牢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自己的人生追求,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要以学立“德”。 德是人的立身之本,德的高低又与学习密不可分。大学生村官要用比其他村组干部和群众还要高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学习和道德修养,不断追求品格的完善,争做“德”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从而推进民风好转。同时,要以先进道德模范为榜样,在学习道德模范人物和事迹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砥砺自己坦诚做人、真诚干事、竭诚为民。

要以学增“识”。大学生村官要服务好“三农”,就必须学而思之,学而识之,坚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很多事物需要去学习、探索、实践,很多问题需要去研究、回答、解决,要虚心向老干部、老党员学习,拜群众为师,并认真学好政策法规,使学习成为提升素质、增强能力的过程,不断提高及时发现问题、仔细研究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的水平,真正成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以学促“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大学生村官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需要了解、熟悉、掌握村情民情、涉农知识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这就需要向干部请教、向实践学习、向群众问计,做好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文章,把学习的收获运用到服务“三农”工作中去,在耳闻、目睹、足践之中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作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判断,使学习成为不断提高“三农”工作的方向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基础。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