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学习”之我见

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大尧沟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仇冰洁
2013年04月01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提出广大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我对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做了以下几点思考。

学习重在思考,学思并重,思学相辅。思考是学习的基本方法,古今中外历史上的伟人都曾强调思考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这其中不乏大科学家和大文豪。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辩证地道出学思的关系。爱因斯坦曾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方法成为科学家的。”这位令人敬仰的科学家将思考作为学习的法则,放在了至高的位置。“你们要学习思考,然后再来写作”是法国诗人、文学批评家布瓦罗对后人的劝诫。“所谓真正的智慧,都是曾经被人思考过千百次;但要想使它们真正成为我们自己的,一定要经过我自己再三思维,直至它们在我个人经验中生根为止。”大文豪歌德向我们明示了获得智慧的方法就是思考、再三思考、深入思考。由此可见,思考对于学习的重要性,对于基层的工作人员来说,伟人的成就可能一生难以企及,但是伟人的学习方法值得借鉴,在学习中,应该注重学思并重,思学相辅,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学习贵在积累,积水成渊,聚沙成塔。“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所谓天才,实际上是依靠学习。”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一语道破了积累对于学习的意义。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学习不再是学生时代对书本的研读,而应该是包括对乡土、对自然、对“三农”相关知识的学习。对于这些知识的学习,更应注重积累,只有通过日常的积累,才能深入了解乡土文化,才能真正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明白三农问题为什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知识在书本中找不到,要通过用心察民言、观民色、体民情,通过亲农、爱农、帮农才能从乡亲那里习得,才能在工作中积累到。

学习旨在实践,学用相长,知行相倚。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曾说“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强调了学习不应停留在获知、学理的层面上,而应上升到应用、实践的层面上。我党历来重视实践,马克思曾经讲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毛主席大力倡导“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自吃一吃”;习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实践对于学习的重要意义。然而,将学习上升到实践层面也是不够的,如果只关注实干而忽略进一步的理论提升,终有一天实干将变成脱离实际的蛮干,对于这一点,北宋理学家朱熹的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朱熹之语言明了知与行、学与用是相互促进,相倚相助的。因此,作为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做到学用相长、知行相倚是十分必要的。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