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好“三个”底色  积聚自身发展正能量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杜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程勇
2013年04月01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日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学习和实践中染好“理论、农民、实干”三个底色,积聚自身发展正能量,努力成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骨干力量。

染足理论底色,在努力学习中增强服务基层的本领。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大学生村官直接参与新农村建设,理应深入学习、把握上情、掌握下情。要争分夺秒。“书山有路勤为径”,见缝插针地进行理论充电,最大限度地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虚心向村“两委”、前任村官、党员群众请教,掌握本村的基本情况。要有的放矢。在认真学习各项方针政策时,要紧贴工作、紧贴农村、紧贴实际,注重向身边人请教,着重了解本村的优势和不足。要学以致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把党的意图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好,把抽象的政策用具有说服力的事例解释好,提高自身对政策的分析提炼能力、提升村民对政策的理解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本村。

染牢农民底色,在注重实践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第一线,更要注重实践,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放下架子,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身份距离。在工作中,摆脱“我是大学生、是村官”的思想,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用虚心的态度、诚恳的表现消解与群众的身份隔膜。下地干活,拉近与群众之间的空间距离。戴上草帽、挽起裤脚、扛起锄头,让自己了解脚下的黄土地,也让村民看到自己扎根基层的决心。为民办事,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要多与群众交心,经常登门看看他们做什么、听听他们想什么、问问他们盼什么,从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染好实干底色,在脚踏实地中实现经济的科学发展。习总书记着重提出,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大学生村官要敢想,更要敢干、敢于创新。实地走访,借鉴典型。深入农户,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听取他们的意见想法。学习先进村官和先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经验,找准典型和本村发展的结合点。整合资源,做好总结。利用自己所学、发挥自己所长,结合本村实际和先进经验,协助村“两委”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的着力点。脚踏实地,谋求发展。在确定支柱产业后,依托村民合作组织,对口联系有关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为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拓宽门路。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