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干有意义的事 大学生村官创业忙

四川攀枝花市在岗的200余名大学生村官中有20人自主创业

2013年03月28日16:56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25日,上海。攀枝花市仁和区啊喇乡的杨帅和曾明宏坐在台下仔细听培训老师讲课。“真没想到能被派到上海来参加创业培训,既学到了本事,也开了眼界。”两人均表示受益匪浅。

杨帅和曾明宏是啊喇乡的大学生村官,两人各有创业项目,杨帅办起了一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而曾明宏则在乡上开了一家超市。

他俩这次来上海参加创业培训,就是求取创业“真经”,以便回去后更好地创业。

攀枝花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冷方旗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在岗的大学生村官有200余人,其中像杨帅、曾明宏一样自主创业的有20人。

初衷 大学生村官有想法 部门帮忙推动

今年27岁的杨帅,老家在仁和区仁和镇沙沟村先锋组。2008年,他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大竹村当村官。

刚到大竹村工作时,杨帅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中发现农村现在最缺的是新理念、新技术。杨帅决定发挥学农业的专长,自己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2010年,杨帅找到合伙人开永发,在村里办起聚禾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和销售村民的优质大米等。

杨帅说,当村官、自主创业就是“想干点既有挑战性也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像杨帅这样想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这一情况使我们有了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想法。”攀枝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合同期满后,如果不续聘,就自动解聘,需要找其它工作,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就是为了让他们在农村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闯出一片新天地,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村发展,也为自己找到新出路。

“如果项目选得好,有效益,我愿意留在村里干,不一定非考公务员。”仁和区大田镇大学生村官周明红道出了部分大学生村官的心声。

现状 项目同当地产业合拍

杨帅看中当地的稻米产业,决定建立聚禾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先建立了一片60亩的示范片,吸引了10户村民入社。

在示范引领成功后的一年里,先后有100户村民入社,杨帅为他们提供新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对他们进行农技培训,统一收购和销售村民们种出来的稻谷。“去年就卖了4万斤,销售额达20万元,农民每亩增收300元。”杨帅说。

啊喇乡党委副书记石芸认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选择应同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这样,既能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也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搞乡里大力发展的项目,能够得到许多帮助。”杨帅说,比如,及时得到乡里通报的各种信息,参加乡里组织的技术培训等。

困难创业“卡”在资金上

钱从哪里来?这是每个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面临的一个难题。

曾明宏的超市虽然才开张一个月,生意还不错。但开超市用了10万元,这些钱是曾明宏东拼西凑来的,其中有5万元是妻子的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因为缺乏资金,超市还有一些货没到位,更不说扩大规模了。”曾明宏因资金缺乏而感到头疼。

同样感到头疼的还有杨帅。他当初办合作社投入的2万元,完全是家里提供的。他的父亲一直从事个体经营,对杨帅的自主创业非常支持。按理,他不应该为资金而发愁。

但专业合作社走上正轨后,杨帅又把目光盯在了筹建大米加工厂,发展畜牧养殖业上。“争取在5年内实现稻谷的产量达2千吨,同时用谷糠喂养生态鸡,发展生态养殖,这可要投入上百万元的资金。”杨帅说,这笔资金对他来说是笔巨款,目前正在想办法解决。

应对 创业还需多方面扶持

“大学生村官创业还需要多方面的扶持。”攀枝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攀枝花市着力突出政策帮扶、技能帮扶和项目帮扶,帮助大学生村官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等,同时沟通协调各职能部门,在企业注册、所得税优惠、场地安排、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市上出台了不少政策,让我们创业的信心更足。”曾明宏说,仁和区也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区的创业培训,全面拓宽大学生村官创业思路、提升创业技能;从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邀请了一批技术人才组成专家帮扶小组,对大学生村官申报的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探索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联系卡”,明确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真正做到跟踪帮办、随叫随到。(滕德银 记者 秦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