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三三法”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年03月22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最近推出“三三法”,帮助大学生村官“接地气,快成长”,得到中组部大学生村官工作相关负责人的肯定,并推荐各地组织部门参考学习。

吴兴区高度重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自2007年以来累计选聘259名大学生村官。他们推出的“三三法”,是指“三学”培训法、“三必”工作法、“三评”考核法。

“三学”培训法,重点明确通过“三学”,突破三大难关,力图将大学生村官的能力提起来。一是学方言,过语言关。针对部分外地籍大学生村官不会说本地方言的实际情况,安排善于处理矛盾纠纷的村干部担任“方言导师”,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全程负责外地籍大学生村官方言学习的言传身教。二是学理论,过政策关。组建全省第一支“大学生村官宣讲团”,自主开展理论选学和互动交流,安排大学生村官轮流进行专题主讲,先后开展各类主题理论宣讲280余场(次)。三是学技能,过实践关。组织大学生村官采取“免费打工”的方式,“摸一摸锄头,接一接地气”,参与全部生产过程,学习和掌握实践经验。

“三必”工作法,着力为大学生村官联系群众打好基础。一是要求重点工作大学生村官必参加;二是重点人群大学生村官必走访,建立与村民群众的感情基础;三是矛盾调处大学生村官必参与,全区大学生村官共参与矛盾调处9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32起。

“三评”考核法,是通过亮出业绩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具体包括:一是承诺履诺自评;二是党员群众测评,组织党员群众对大学生村官个人表现进行打分;三是“两委”班子考评,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走访情况,指出优点与不足,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进行集体评议,并采取“书记寄语”的形式,通报大学生村官本人。(邱 星)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