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十八大精神在广袤原野落地生根

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敲响“开场锣”

2013年03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9日,由中组部和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在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名学员参加培训。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向大学生村官群体开展的首次高规格培训,敲响了今年全国层面示范培训的“开场锣”。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培训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十八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帮助大学生村官进一步加深对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势任务的了解,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提高科学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为他们在基层建功立业提供精神动力,为他们更好地造福百姓播撒智慧的甘霖。大学生村官中的4位十八大代表与全体学员分享了在村工作的体会和成长成才的感悟,中央党校的专家就如何让十八大精神在广袤原野落地生根进行了专题辅导。记者发现,在课余饭后交流中,在分组专题讨论中,如何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成为学员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翻看学员花名册,许多“明星村官”映入记者眼帘:石磊、邢镭、王淑嫒、周晓琳4位党的十八大代表来了,浙江的李海峰、项玉君,湖北的严柳芳等3位省级党代表来了,江苏的朱静、张瑾闽、任杰,山东的赵菊,山西的李耀华、王蓉蓉,四川的龙昊、高波、曾小丽等9位省级人大代表也来了,他们的到来,不仅为培训班的互动交流注入了更多精彩元素,也进一步彰显了培训班的示范效应。

在为期5天的时间内,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央部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为学员解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解析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案例,传授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与运行要点等。党的十八大代表、南京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磊,用“没有想到这么有特色”来形容培训班的收获。“10场专题报告、3次分组讨论、1次现场考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辅导,又有案例教学;既有课堂讲授,又有互动交流;既有典型说法,又有现场观摩,使我们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时间虽短,却为我们送上了践行十八大精神、接续好伟大事业的‘金钥匙’。”

据了解,今年中组部和农业部将联合举办20期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000名。与往年相比,不仅培训的频率提高,培训的规模扩容,而且培训的内容大幅刷新,开设了针对性较强的专题培训,如创业培训、农民合作社培训、休闲农业培训、农产品加工培训等。

开班仪式上,中组部组织二局巡视员、副局长曾贤钦作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首场专题辅导。(邱星 蒋凯 王书明)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