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当选人大代表的时代意义

2013年03月21日14:17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笔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12名是大学生村官。这是继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大学生村官群体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

应该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能够当上全国人大代表,是一项无上光荣的职责。这次12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新面孔”,首次亮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体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重视。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当好人民代表为人民。开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吸纳民意、广纳群言、回应百姓关切。大学生村官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与农民朝夕相处,对人民群众有了深厚感情,懂得农民的所思所想,知晓百姓的所急所盼,理解基层的所怨所求。这次选举1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做好“三农”工作鼓与呼开辟新的平台,有利于把更多来自农村的心声传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让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更好地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凝聚民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更加重视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

体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肯定。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从基层和生产一线培养选拔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后备干部、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举措。几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高校毕业生来到农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群特殊群体。他们凭着一种满腔的热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农民理清思路、加快发展,引导农民崇尚文明、弘扬新风,成为村里的带头人、致富的领路人、群众的贴心人。这12名大学生村官就是20多万大学生村官的典型代表。他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表明大学生村官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响亮品牌和一张闪亮名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体现了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中央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优秀大学生村官多方位就业、多岗位锻炼、多层面提高。许多地方通过竞争性选拔,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走向更高层面的岗位锻炼。继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这次通过法定程序,把12名大学生村官推上全国人大代表的位置,再一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村官的悉心培养。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可以通过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更宽的视野提出有价值的代表建议,以更深刻的思维提出质量高的建设性意见,从而在更高平台见世面、长才干、促成长。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表明大学生村官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成效显著的战略性工作,不仅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为领导干部选拔提供源头活水,而且为共商国家大事、回应百姓期盼带来基层好声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大学生村官工作抓紧抓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育新生力量。(干越 白丁)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