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科技 务求实干 求实发展 保护环境

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光明南村大学生村官 张亮
2013年03月16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村是中国发展的最具体现力的地方,农村的发展关系着中国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系着“中国梦”的未来,两会召开之际,改革之声不绝于耳,精简机构、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成为当前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对于农村来说,我认为,同样存在改革与创新的地方。

完善基础,注重科技兴农,构建农村发展“人才大队”。农村发展应当以农村区域经济发展为基础,积极运用科技,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目前,我国农村发展普遍缺乏有效地“智囊团”,农村的发展必须有一支富有智慧、干劲充足、团结合作和不畏艰难的“人才大队”。目前,国家高度重视一村一大学生村官的建设和发展,建议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打造一支适合当地实际发展的“人才大队”。

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要,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是农村的根本,土地是农村发展的生命线,农村发展应当优先考虑发展本地特色农业,农村发展客观条件很多,首先需要自身有一定的基础、然后通过外来资本带动本地经济发展,最终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提高农民规模化生产水平、实现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农民增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2013年,山东省一号文件,率先提出农民合作社今年将覆盖每个行政村,全面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提高农户入社率。

科学规划,重视招商引资 ,倡导农村新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经济发展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农村发展也应该提前做好规划,也要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倡导例如生物技术、计算机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走进条件合适的农村。农村经济专家何忠伟对农村高新技术这样定义:“农业高新技术是建立在现代农业科学理论和最新科学发展基础之上的,能有效消除农业增长约束或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要素配置的手段和方法的总和”, 农村新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能大幅提高农民收入,并且能使村集体经济得以迅速发展,是新时期下快速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保护环境,增加耕地面积,创建人居环境模范村。城市需要创建,农村更需要创建。国务院办公厅多次转发环保总局等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加强环境保护已经刻不容缓!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已经逐步向农村转移,各种新旧污染物已经危及农村饮水安全和农产品安全。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的政策尚不不健全,部分农村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大制约因素,束缚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应当把农村环境保护放在一个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来对待,切实解决好农村环境问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