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万分情 献策两会惠民生

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大尧沟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仇冰洁
2013年03月16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注党情、关注民生是我成为大学生村官后养成的良好习惯。任村官以来,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大尧沟村的一方水土,孕育着我对这片乡土的感情。这份感情使我对党和国家的会议充满期待,从“十八大”的召开到“两会”的召开,我无一不充满期待,期待党和政府制定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期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切实有效的助农扶农支农良策。对于两会,我结合工作实际,将村民的想法和自己的见解总结如下。

授人以渔,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根据年龄结构划分,农村劳动力主要包括青年劳动力和中年劳动力。促进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应针对这两种劳动力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青年劳动力,根据学习能力强、精力旺盛的特点,应通过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输出平台,鼓励其从事技术性较强、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对于中年劳动力,考虑到身体健康状况,应依靠村集体创业、龙头企业带动,为其提供劳动强度较小、距家较近的工作岗位,促进其就地就进转移。总体而言,无论对于青年劳动力,还是中年劳动力,地方政府和基层政府应尽量为其提供培训机会、就业平台,正如常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道,农村劳动力掌握工作技能,不仅能长期解决其就业问题,也能减轻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压力。

以人为本,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个别地区在前期的城镇化建设中,出现了只追求速度、形式而忽视质量、本质的现象,以致产生因土地、房屋纠纷而引发的干群冲突。这给全国各地区的城镇化建设敲响了警钟:一方面,地方政府和基层政府在贯彻中央政府的城镇化建设政策时应领会本质,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而非建筑的城镇化之类;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应加大对地方政府和基层政府对城镇化建设政策贯彻执行过程的监督,形成完善的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监督体系,对置民生于不顾的个别基层政府部门严加惩办,在全国形成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良好行政风气。

统筹城乡,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点在于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发展是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统筹城乡发展,就是要改变目前城乡差距过大的现状,就是要改变因居住地、户籍、职业不同而导致的不能均等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的现状。目前,统筹城乡发展的方式主要包括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基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教育资金向农村倾斜,通过增加农村教师收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鼓励师资力量向农村倾注等。只有统筹城乡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