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幸福 寄语两会

山东省新泰市东都镇南鲍村党委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缪琛
2013年03月16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备受关注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近日隆重开幕,大家对此次“两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也期盼着“两会”的顺利召开,聚焦着新农村的幸福。

首先,期盼农民群众生活富裕。党中央连续十年出台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取消了农业税,还发放种粮补贴,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但当前城乡贫富差距仍较大。我认为,应该开展农民培训学习班,让农民掌握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为想创业的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培训和服务,政府和金融机构也要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其进行优惠扶持;尽快立法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多出台一些利于农民群众的政策,减少义务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开支,让他们的腰包早日鼓起来。

其次,期盼农民社会保险齐全。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之一,群众普遍希望政府提高提高医保的报销比例,降低看病费用,建立完善基本药物保障供应体系,加强药品监督,让老百姓享受到医改带来的更多实惠。新农保制度也更加强调了公共财政的责任,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定期发放养老保险,为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确保“老有所养”,解决后顾之忧等等,真正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最后,期盼和谐文明精神风貌。在注重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现如今大部分农村的文化生活缺乏引导,略显单调,重塑健康、文明、向上的乡村文化也显得日趋重要。国家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和推进基层文化建设,迎合群众健康文化需求,创建适当的文化建设体系,让百姓过上和谐文明的好日子。

我相信,2013年,农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农村的生活会更加和谐!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