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 托举“中国梦”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杜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程勇
2013年03月16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近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期盼“两会”以民为本,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社会发展,坚持顺民之意、解民之忧、聚民之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托举起凝聚亿万民群美好意愿的“中国梦”。

多接地气,顺民之意。要破除官气接地气,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力求确定的各项规划、目标、举措合乎国情和民意。一是务求实效改会风。要少讲套话、虚话,多讲真话、实话,以务求实效的精神制定好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宏观发展蓝图,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各项奋斗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而真正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二是节约简朴倡清风。要避免“两会”期间的铺张浪费,特别是代表、委员在参会前和参会后要防止“送行”、“接风”现象的发生,杜绝“两会”期间公款请客、送礼情况的出现,倡树廉洁自律、节约简朴的良好风气。三是狠抓落实树新风。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关键是狠抓落实。“两会”确定的各项规划、目标、举措,必须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特别是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各项提案要逐一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一抓到底、直至落实到位,树立起不干则罢、干就干成的实干新风。

加大投入,解民之忧。改善民生需要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多地向就业、教育、医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倾斜。一是确保技能培训“不差钱”。不断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逐步提高职业培训的支出比重,政府主动为失地农民、农民工培训买单。二是确保教育保障“不差钱”。对随迁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给予充分的经费保障,指导和督促公办中小学做好接收就学和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助学金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留守儿童生活费补助标准,确保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三是确保基本医疗保障“不差钱”。逐步提高人均筹资标准,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一步完善疾病应急救助保障制度,并不断向基层延伸,让“等钱救命”的情况不再发生。

注重发展,聚之民力。民生关系发展,发展决定民生。只有把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确保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一是问计于民找准路。在摸情当地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通过走村入户、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倾听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才能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更具合理性。二是实干兴业凝意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要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实干兴业的思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领导干部发展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切实增强科学、健康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注重科学奔小康。围绕做大本地支柱产业,发挥产业优势,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深挖集体经济增收的潜力,使农民尝到科学发展致富的甜头。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